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中国煤炭报】国家矿山安监局在河北开展督导监察时强调: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2021-07-27 15:46 来源 : 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7月13日至16日,国家矿山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昕带队,在河北省开展矿山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此次督导采取明查暗访方式,分煤矿和非煤矿山两组,抽查了邯郸市6处矿山企业(煤矿和非煤矿山各3处),结合远程监察情况,共发现问题隐患32条。
       在对生产矿井的检查中,督察组采取现场调阅资料和井下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在峰峰集团九龙矿,督察组发现该矿井核定生产能力为168万吨/年,但2021年1-6月份产量就已达到109.2万吨,其中6月份产量19.8万吨,月原煤产量均大于核定生产能力的10%。而类似问题在五矿邯邢矿业有限公司北洺河铁矿同样存在,该矿山设计矿石生产能力为180万吨/年,但2021年1-5月份每月实际生产矿石约20万吨。对此,督导组严肃指出,要严防经济驱动带来的生产冲动,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
       除此之外,这两家企业还同时存在矿山安全生产大排查质量不高,专项整治有待深入的问题。峰峰集团九龙矿自去年8月份以来问题清单只有16条,多为轨缝超宽、机头喷雾效果不好等小问题,而且把日常工作与问题隐患混为一谈列入清单,整改措施就事论事,缺少制度措施。武安市推进铁矿专项整治进度缓慢,在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的情况下,除个别国有大矿正常生产外,大量小铁矿长期处于停产停建状态,个别铁矿极有可能偷偷生产造成团城东铁矿“2·24”事故悲剧重演。督导人员一阵见血的指出,这是问题排查不到位,走形式主义的表现,排查应当集中于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共性问题、突出问题。督导组要求,对停产整顿、关闭的矿山要强化责任,严格监管,盯死看牢,防止死灰复燃,做到停要坚决停,关要真正关。
       在听取 “双控”机制及系统平台建设情况汇报时,针对该平台未覆盖所有岗位和所有人员,缺乏推进体制机制、隐患排查工作体系、激励奖惩机制等问题,张昕要求:“建立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已经写入安全生产法,双控机制的建设及使用,最关键的是要实现从上到下覆盖到每个职工、岗位,煤矿企业一定要加强与开发单位的沟通,防止模式化、表面化、形式化。” 
       在检查中,督导组实地查看了峰峰集团九龙矿地面水射流径向水平破煤瓦斯治理的建设情况,接连提出“基于什么考虑确定钻孔位置”“该项目和采油工作相比较的区别和难点”“该项目与煤矿防突专业有那些交叉、如何沟通”等问题,详细了解了该项目的技术原理、成本、风险、当前的研究成果及难点等情况。督导组结合实际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做就要想办法做透做好,要如实、准确的记录数据,每个井每一实验步骤都务求详细。
       督察组还先后检查了武安市万兴铁矿、小汪联庄铁矿、冀中能源邯矿集团太行矿业有限公司及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邯郸陶二矿等停产停建矿井。
       7月16日,督导组召开会议,通报反馈了督导检查的情况,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河北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上半年的两起瞒报事故,性质严重,影响恶劣。本次督导检查,也暴露出河北省辖区一些矿山企业安全发展理念树的不牢、矿山重大灾害防治有待加强、机电运输设备设施管理不到位、双重预防机制有待完善等突出问题,对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盯住不放,举一反三,抓好整改。
       督导组强调,邯郸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企业及要认清严峻形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要强化忧患意识,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强化源头治理,提升矿山本质安全生产水平;要强化责任落实,确保矿山安全监管监察到位;要聚焦重点难点,推进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取得实效;要强化教育培训,推动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
作者:wl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