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工作动态 >
河北煤监局:常态化警示教育助力全省煤矿企业高质量安全发展 2021-07-13 09:13 来源 : 事故调查处 打印 字体:【

       今年1-6月份,河北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全省煤矿实现了零死亡的生产安全状况。
       这其中,河北煤监局坚持把开展警示教育作为防范遏制煤矿事故、提升煤矿法治意识的重要举措来抓,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有效提升了煤矿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的安全管理能力和安全意识。 
 
事故警示教育入心入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矿山事故警示教育视频会议精神,督促煤矿提升瓦斯治理意识,河北煤监局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分别在4个主要产煤市开展了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共组织15个企业43处煤矿的24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
       为搞好警示教育活动,一是精心准备,印发了《关于开展全省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梳理了河北煤监局2017年以来远程监察发现的瓦斯超限案例,编制了《河北省煤矿2017年以来瓦斯超限3%以上案例汇编》,精选了《突出预兆及应对》事故警示教育片,聘请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李成武教授进行了授课。二是领导重视,局主要领导参加会议,并传达了全国矿山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视频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通报了全省煤矿当前存在的主要安全风险。三是创新方式扩大了受教育面,在邯郸、唐山和邢台市均采用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每次除设立1个主会场外,还分别设立了14个、8个和7个分会场,区队副科级以上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会议,分别达到800、860和660余人。
 
“送法进矿山”效果明显
       实现“执法”先“送法”的转变。面向全省煤矿干部职工免费发放了《新〈安全生产法〉全面解读》《安全生产领域罪责及行刑衔接典型案例(摘编)》《瓦斯高值超限案例汇编》《民法典中的安全生产责任》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进一步明确煤矿企业的权利、义务和责任。
       广泛宣讲法律法规。每到一个市都选取重点矿井组织煤矿管理人员召开专题会议,重点宣讲《刑法修正案(十一)》有关矿山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追究刑事责任的条款内容以及相关典型案例,提升广大矿山职工的学法、尊法意识。在唐山矿和东庞矿东庞井还分别结合矿井自身案例宣讲法律法规,东庞矿矿级领导至班组长近200人参加会议。重点强化对整合主体企业宣讲力度,其中联合邢台市应急局专门组织沙河市、内丘县等5个应急局和7个煤矿整合主体企业召开宣贯会议,进一步提升煤矿整合主体企业遵章守纪意识。 
 
典型案例警示推动工作
       为认真吸取山东笏山金矿“1·10”爆炸事故、曹家洼金矿“2·17”较大火灾事故教训,河北煤监局收集整理10起矿山因电(气)焊动火造成的火灾、瓦斯燃烧、瓦斯爆炸等典型事故案例,编制成册发至各煤矿企业,煤矿认真组织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认真学习,并以事故教训推动工作。
       为扎实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各监察分局召集科级以上安全管理人员现场对电气焊动火事故案例进行解读,做到警示教育与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结合。邯郸监察分局对峰峰集团宣讲后,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制定了《矿井电气焊作业特别管理规定》;冀中监察分局联合邢台市应急局组织召开辖区煤矿企业违规电气焊作业约谈会,有力地遏制了电气焊动火事故的发生。
       同时,河北煤监局依托中国移动通信建立煤矿事故警示信息平台,及时将国家矿山安监局发布的矿山事故信息发送到省局执法处室、监察分局全体监察员,煤矿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安全副总经理和煤矿的矿长、书记、安全副矿长。始终做到时刻提醒煤矿举一反三,汲取事故教训。
       通过广泛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全省煤矿企业广大干部职工深受教育,两大煤业集团及其二级公司和各矿井先后召开安全专题办公会议,认真学习传达安全警示教育会议要求,确保警示教育延伸到各区队班组,收到了良好的教育警示效果。

作者:梁晓峰 (责任编辑:hebmaj)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