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工作动态 >
河北煤监局:强力推动地方政府和煤矿整合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2021-06-15 09:09 来源 : 邯郸分局 打印 字体:【

       端午节期间,河北煤矿安监局局领导带队督导检查磁县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采取四不两直夜查整合煤矿,协助煤矿上级公司研判风险,与县政府分管领导及应急局座谈督促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一是局领导带队“四不两直”开展夜查。端午节前夜,检查组下高铁后乘车突击检查磁县戎利矿,查看了主井绞车房、调度室、矿灯房等地面场所,检查了主井提升勾数和提升台账,并深入井下采掘工作面现场检查,升井后已是端午节凌晨,并向矿通报检查情况。
       二是推进煤矿上级公司深入研判风险。检查组到戎利矿上级公司磁州煤业,指出戎利矿存在的问题,并与公司安全管理人员共同分析研判该所属5处煤矿在人员素质、现场管理、五职矿长履职、机电管理、安全投入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就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近期事故教训吸取、做好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等提出要求。

       三是指导地方政府有效强化执法和监管力度。检查组听取了磁县政府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汇报,指出要清醒认识磁县小煤矿数量多,煤矿安全基础条件差、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不利因素。他强调,一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两个至上”,统筹安全和发展,充分认识安全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深刻吸取近期山东枣矿新安煤矿、河南鹤煤六矿、山西代县大红才铁矿等事故教训。二要突出重点,切实抓好三件事。一是抓好“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加大力度“回头看”,实现存量隐患整改到位、增量隐患动态清零。二是精心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突出“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主题,组织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及煤矿企业负责人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切实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三是尽快启动换届后煤矿包联责任调整,严格落实县领导包联责任,决不能因换届选举出现安全监管空档期,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三要工作作风再扎实。发挥县应急局专业力量,强化责任心,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用好“四不两直”检查方式,开展突击夜查,严厉打击抢工期、赶产量等超能力生产违法行为,加强雨季“三防”检查,严防突发极端天气造成矿井停电停风、人员滞留井下,同时发生煤矿事故后立即按规定逐级上报,并迅速开展抢险救援。
作者:王忠成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