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综合新闻 >
河北煤监局强化“两会”期间煤矿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2020-05-29 12:22 来源 : 办公室 打印 字体:【

       在全国“两会”期间,河北煤监局以明查暗访、突击夜查、远程监察、风险预警等措施,加大煤矿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力度,对国有重点煤矿开展“一通三防”、水害防治专项监察,对小煤矿开展“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压紧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全国“两会”召开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提高站位,领导带头。为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河北省煤矿安全形势稳定,河北煤监局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严格监督检查,着力发现突出问题、化解重大风险。党组书记、局长周德昶同志带队自5月19日始对保定、张家口、秦皇岛、唐山、承德等5个产煤市境内煤矿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对非法违法生产建设、重大灾害治理、领导带班下井等情况进行检查,责令1处存在重大问题的矿井撤出井下作业人员、停止生产。副局长带队对邯郸市、邢台市辖区国有重点煤矿进行抽查,重点督查矿领导带班下井、区科长跟班、重大安全风险管控、上级公司驻矿督导等情况,督促煤矿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二是抓住关键,重拳出击。督查组始终围绕查大系统、治大灾害、控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强力推进煤矿瓦斯“零超限”、煤层“零突出”和水害区域治理目标管理,督促煤矿企业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查清搞明潜在风险隐患。深入邯郸、邢台辖区灾害严重的重点煤矿,狠抓“一通三防”、水害防治专项监察不放松,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严查重处,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并全力督促整改,促进了煤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三是远程监察,全面覆盖。在加大现场监察力度的基础上,河北煤监局充分利用安全监控、水害预警、人员定位、视频监控等信息化系统,推进互联网+安全监察,对全省联网煤矿实现“远程监察”全覆盖。带班值班人员每天坚持“真查看”“真研判”,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日汇总,对重大问题立即安排分局现场核查、督促整改,对非法生产、井下超员、带班空岗等违法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有效解决了不到现场就不能发现隐患的问题。
       四是超前管控,闭合监督。始终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的原则,将风险管控挺在隐患查处的前面,充分发挥月度、季度重大安全风险预警的超前预测、提前管控作用,紧盯煤矿企业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措施现场落实和效果评估。全国“两会”期间,河北煤监局将5月份各煤矿企业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情况作为检查重点,针对通风管理、老空水探放、贯通开口、石门揭煤等重大风险集中点,着重开展安全技术措施落实和成效情况督查,确保安全风险不发展成隐患。

作者:邱志强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