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深入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专项活动 > 典型经验 >
开滦集团范各庄矿业公司“三个注重”深化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 2020-05-08 10:50 来源 : 安监一处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家煤矿安监局、河北煤矿安监局、冀东分局及上级公司关于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相关文件精神,构建学法、尊法、用法、守法企业,推进企业安全稳定高质量发展,开滦集团范各庄矿业公司立足企业实际,注重宣传部署、培训提高、对标整改,深入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主题活动。
       一、注重宣传部署、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范矿公司高度重视、提高站位、精心谋划、宣传发动,为活动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强化活动组织保障。成立了以公司经理、党委书记为组长,各副经理、总工程师、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班子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经过集中学习贯彻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公司实际研讨,制定下发了《范矿公司“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实施方案》,详细制定了各阶段工作部署,明确了小组成员职责分工,设立了专项活动办公室。
       二是精心谋划、确保学习培训效果。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管什么、懂什么”原则,分级、分类、分专业制定下发专项学习计划,明确了公司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其他从业人员、事故及隐患责任人等学习培训重点内容、每周一次集中培训,全员日常自学要点内容,实现全员覆盖。
       三是营造活动氛围、全方位宣传发动。通过各类会议逐级贯彻传达、组织活动启动仪式、班前电视专题报道、“强安兴企”手机平台专栏、公共场所电子屏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加大力度宣传贯彻“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主题活动目的意义,让全体员工清楚活动各阶段的安排部署,明确自身的任务、责任,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二、注重学习培训,提升全员安全素质
       以“一规程三细则”、《煤矿安全规程执行说明》和河北省《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指南》《煤矿水害防治》等国家法律法规及系列地方标准为学习培训重点,范矿公司强化学习培训组织、督导检查、效果检验,确保学习培训取得实效。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管理。明确公司专业部室、基层单位班子、一线班组每周一次集中学习培训要求,集中学习培训有计划、有教案、有教师、有签字,管技干部个人自学有笔记,并将学习培训工作纳入机关部室、基层单位、管技干部的日常考核管理。
       二是强化督导检查。成立了以党委组织部和安全管理部联合组成的活动督查小组,采取日常抽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学习培训工作进行检查督导、追责问责、严肃考核。
       三是注重效果检验。以上级下发的考试题库为基础,编制整理工程技术人员、其他从业人员等试题题库。谋划无纸化上级考试模式,开设“强安兴企”手机平台网答题板块,通过组织开展全员安全知识考试和练兵比武等形式,做到“真学、真会、真考”,强化培训效果检验。目前,已完成“一规程三细则”考试题库整理,题库量为1065道。
       三、注重对标整改、筑牢安全生产基础
按照边学习、边整改、边提高、学用结合的原则,范矿公司将学习培训工作与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自改、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相结合,全面做好对标自查自改工作,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

       一是强化各级安全隐患排查,扎实开展安全集中整治。围绕公司安全生产集中整治14项重点整治内容,对公司所有作业地点、所有从业岗位开展全覆盖式的排查,建立整治台账,按资金、人员、措施、时限、预案“五落实”的要求落实问题整改,对不能保证安全的工作一律停下来先治理、对不能确保安全的工作面一律停产整改,着力解决难题、消除隐患。
       二是做实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坚持以动态达标为目标,以对标自查整改及严格“三按”施工管理为主要措施,切实推进公司、专业、区科、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落实。坚持从源头抓起,从基础做起,严格按照上一道工序为下一道工序服务原则,积极推行专业、单位、作业现场的动态达标衔接,把每项标准化工作渗透到生产全过程。
       三是抓实安全生产内业基础资料对标整改提升。对照安全生产政策法规、标准规范和上级公司、政府部门历次检查出的内业资料问题,举一反三,分析梳理存在的问题,围绕工程设计、规程措施、图纸等各项基础资料对标整改提升,既抓公司级专业职责范围内业资料的整改提升,又抓基层单位的内业基础资料管理的督导落实、检查考核,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技术保障。截至目前,组织各专业开展内业基础资料集中自查1次,查处问题69项,已整改完毕。第二次集中自查正在组织开展中。
 
 
 

作者:wl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