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深入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专项活动 > 工作动态 >
蔚州公司单侯矿大力开展“学法规 抓落实 强管理”活动 2020-04-09 10:52 来源 : 安监一处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法规 抓落实 强管理”活动,蔚州公司单侯矿按照国家、省、市和两级公司关于开展此项活动的通知要求,从以下三方面积极部署工作落实,大力开展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一、早谋划、早部署。按照活动文件要求,蔚州公司单侯矿结合疫情期间全矿实际情况,成立了以矿长、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单侯煤矿“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实施方案》。并从组织领导、活动范围时间、活动内容、活动要求等方面做出全面、具体的安排;同时,将此项活动做为贯穿全年安全工作的一项重点和不断推进煤矿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进行了全面部署。为了在全矿营造深厚的学习氛围,党委宣传部根据工作开展进度,开设活动专栏,对各单位活动进展情况、工作动态、典型经验和相关学习资料不定期集中报导传达学习,并通过广播的形式每天定期播放相关知识三次,进一步扩大服务和指导范围,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强化培训方式,提高员工理论知识。活动方案下发后,各基层单位迅速动员全体干部职工投入到本次培训学习中。相关职能部门以“一规程三细则”、《河北省煤矿瓦斯综合管理办法》、《河北省煤矿防治水管理办法》、“双控”机制等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培训内容,对全矿职工分批次进行培训,其中安全管理人员培训214人次,工程技术人员培训104人次,其他从业人员培训1767人次,开展警示教育43次,举行考试27场,考试人数1186人次。为了达到理想的学习效果,安全管理部通过采取视频讲座、微信建群推送、班前会、每日一题等形式开展各种学习培训,同时创新形式,组织22名女工协管员对包保单位开展班前会引导学习68次。此外,为加强学习实效,安全管理部针对职工文化层次不同,选定有经验的授课老师把一些专业化的学习内容提前编制成通俗易懂的知识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确保职工既学既会既掌握。矿抽调专项资金,为每名职工配发笔记本,做好每次学习笔记,保证了大家在集体学习和自学中实现“缺什么、补什么”的系统性学习目的。
       三、压实责任对标整改出成效。为了把活动要求真正贯彻下去出实效,矿结合自身实际,对活动各阶段重点内容进行了再细化,并且通过明确9个方面重点工作的形式压实责任对标整改,在全矿范围内开展了包联包保机制。安全管理部作为牵头部门,把活动开展与包保抓安全挂钩,动态督导各专业各单位学习情况及自查自改情况,真正做到了“谁包抓、谁负责”,确保了活动每个环节有人管、有人抓。同时结合专项整治、安全大检查、日常监督检查等方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活动开展不认真、自查自纠走过场的专业和单位进行通报处罚、挂牌警示;问题严重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另外,各专业、各基层单位要对照煤矿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程标准学习培训情况等组织自查自改,针对现场管理尤其是存在重大风险的场所、部位、环节隐患等重点难点问题,坚持“抓系统、控风险、除隐患、防事故”的目标,落实责任人。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及时汇总形成动态的“隐患和问题整改汇总表”,全过程记录报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实现闭环管理,确保了整改见成效。活动开展以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矿开展活动氛围深厚,各基层单位落实工作到位,员工参与积极性高,各项工作推进明显见成效,一季度,全矿全面实现首季开门红。
 

作者:姜锦冲 (责任编辑:hebmaj)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