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综合新闻 >
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牛银海带队开展煤矿冲击地压示范式会诊监察 2020-04-04 11:21 来源 : 安监一处 打印 字体:【

       3月31日至4月2日,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牛银海带队对开滦集团唐山矿“开小灶”,组织开展冲击地压专项监察和专家示范式会诊检查。省局及冀东分局17名监察员参加,辽宁煤矿安监局、中国矿大、沈煤集团5名防冲专家参检。
       监察组检查前组织召开了监察预备会,分局联络员详细介绍了矿井防冲设计、局部监测、区域和局部措施等有关情况,并结合图纸深入分析现生产采煤工作面在防冲工作上存在的安全风险和薄弱环节。辽宁煤矿安监局安监一处处长宋殿卿、沈煤集团刘军等5名专家结合辽宁煤矿防冲工作现状和全国冲击地压事故案例,全面剖析唐山矿在采掘工作面布置、加强支护等方面存在的短板。监察分4个检查小组,每组1-2名专家,采取地面查阅资料,下井现场监察方式,并在现场打钻测定钻屑量,对标对表逐项检查,各组监察员在检查同时,虚心向专家请教,专家在防冲资料检查的重点、现场检查地点和事项等方面为监察员做了示范。
       监察组及时向煤矿企业反馈了此次检查情况,通报了检查发现的问题,专家组指出唐山矿在生产作业计划、监测预警、停采线外错布置、三角煤柱、留设顶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事故案例分析潜在的风险,提出推进源头治理、加强工作面支护、强化限员、禁员管理、加强卸压解危、强化监测预警等建议,并要求唐山矿将防治冲击地压做为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来抓,充分认识生产条件、安全管理上存在惯性思维的缺陷,清醒认识冲击地压存在的风险和防治能力方面的问题,学习先进的防冲经验,做到低压布置(采掘工作面不能布置在集中应力区),稳压开采(采掘工作面慢速均匀推进),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牛银海总工程师强调要求,开滦集团及股份公司、唐山矿要深刻汲取本矿、龙郓煤矿、新巨龙煤矿冲击地压事故教训,真正树立防治冲击地压事故的统一思想认识,清醒认识防冲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一是深刻认识在冲击地压危害大、防治手段不足、防冲支护不强、限员管理有差距等方面的紧迫性、严重性。二是充分认识智能化开采对冲击地压矿井的发展方向和要求,提早谋划建设唐山矿智能化采掘工作面。三是走出去学习防冲工作先进理念、管理技术和措施,提高管理层思想认识和理念,学习借鉴先进的强支护、卸压措施和管理经验,提升防范风险能力。四是举一反三,认真分析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同时积极采纳专家提出的经验,制定整改措施,不折不扣整改问题,确保安全生产。
作者:王庆林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