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深入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专项活动 > 通知公告 >
2020-03-11 10:23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河北煤监局张家口分局 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张家口监察分局
张 家 口 市 应 急 管 理 局
关于印发《“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蔚县煤炭工业安全管理中心、开滦(集团)蔚州矿业有限公司、肥矿集团蔚县鑫国矿业有限公司:
       为贯彻落实《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的通知》和《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张家口市煤矿安全生产和监管监察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河北煤矿安监局张家口监察分局   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2月19日     









“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的通知》和《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张家口市煤矿安全生产和监管监察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领导机构
       为确保“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工作有效开展,成立“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赵立东  河北煤监局张家口监察分局副局长
                    李  芳  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组织协调工作。办公室成员为河北煤矿安监局张家口分局滕君辉;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许少飞。滕君辉负责向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报送材料、报表;许少飞负责向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报送材料、报表。
       二、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督促全市煤矿企业学法尊法用法守法,煤矿企业要以学习培训《煤矿安全规程》《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煤矿防治水细则》《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以下简称“一规程三细则”)和《河北省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办法》《河北省煤矿防治水管理办法》及河北省《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指南》《煤矿水害防治》系列地方标准为重点,全面强化煤矿安全管理,切实提升煤矿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推进煤矿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依法办矿、依法管矿,推动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活动范围
       全市正常生产建设煤矿及其上级企业(以下简称煤矿企业)。
       四、工作安排
       (一)学习培训(2-6月份)。以煤矿企业为主体开展学习培训,分级分类学习,实现全员覆盖,在疫情期间可组织网络培训、在线课堂、视频讲座、微信客户端推送等形式开展学习培训活动,重点学习煤矿安全法律法规标准,“一规程三细则”和《河北省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办法》《河北省煤矿防治水管理办法》及河北省《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指南》《煤矿水害防治》系列地方标准。
       1.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组织
       (1)煤矿企业事故、隐患责任人员“靶向式”培训。组织开滦(集团)蔚州矿业公司及单侯矿相关人员参加河北煤矿安监局组织的2019年生产安全事故相关责任人培训;张家口监察分局、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分别组织对2019年本部门检查中存在重大隐患的煤矿相关责任人培训。
       2.煤矿企业组织
       (1)主要负责人重点学习培训内容。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煤矿安全法律法规;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相关要求;关于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投入保障、安全培训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和落实的相关规定;托管煤矿安全管理;煤矿生产能力管理相关规定和要求;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的重点内容;《安全生产法》法定职责;《煤矿安全规程》总则部分。
       (2)安全管理人员重点学习培训内容。煤矿安全重点法律法规标准;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培训、隐患排查治理等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落实的相关规定;托管煤矿安全管理;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的重点内容;《安全生产法》法定职责;“一规程三细则”、《煤矿安全规程执行说明》《煤矿瓦斯等级鉴定办法》中安全管理类内容和《河北省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办法》《河北省煤矿防治水管理办法》及河北省《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指南》《煤矿水害防治》系列地方标准。
       (3)工程技术人员重点学习培训内容。“一规程三细则”、《煤矿安全规程执行说明》《煤矿瓦斯等级鉴定办法》中工程技术类内容和《河北省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办法》《河北省煤矿防治水管理办法》及河北省《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指南》《煤矿水害防治》系列地方标准;井工煤矿按照专业分类学习关于井巷掘进与支护、回采和顶板控制、防治煤与瓦斯突出、防治瓦斯和煤尘爆炸、防治水、防灭火、防治冲击地压、提升运输、安全监测监控、煤矿供电系统、电气设备防爆等技术规定和标准;各类事故征兆、防范措施、避灾方法和事故应急救援处置;本矿主要系统、主要灾害、关键环节的技术规定、专项设计、专项措施;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安全评估要求及安全措施的制定等。
       (4)其他从业人员重点学习培训内容。“一规程三细则”、《煤矿安全规程执行说明》和《河北省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办法》《河北省煤矿防治水管理办法》及河北省《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指南》《煤矿水害防治》系列地方标准具体作业规定;岗位操作规程和专项安全措施;各类事故征兆和自救、互救、避灾方法等。
       (5)煤矿企业组织对一般隐患煤矿的相关责任人培训。
       (二)普法宣传(2-6月份)。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和警示教育活动。
       1.视频讲座。张家口监察分局、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蔚县煤炭工业安全管理中心组织本部门煤矿监管监察人员,煤矿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本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煤矿从业人员参加国家煤矿安监局组织的针对煤矿安全重点法律法规、“一规程三细则”、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等系列视频讲座。
       2.知识竞赛。煤矿企业要积极组织所属煤矿从业人员参加国家煤矿安监局官方微信平台开展的煤矿安全网上知识竞赛活动,张家口监察分局负责统计竞赛成绩,并及时传达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各单位组织情况和竞赛成绩的通报。
       3.煤矿安全法治宣讲。各煤矿企业要积极组织煤矿从业人员参加河北煤矿安监局和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的煤矿安全法治宣讲,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深入学习法律法规,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张家口监察分局、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蔚县煤炭工业安全管理中心要充分利用监察监管执法契机,通过现场检查、处理处罚的执法过程现场释法,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宣讲。
       4.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各煤矿企业要结合今年6月份开展的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国家煤矿安监局、省安委办具体要求,下发专门文件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围绕活动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要利用企业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利用企业公共场所宣传屏等展播警示教育片,营造浓厚氛围,奠定良好煤矿安全生产法治基础。张家口监察分局、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将积极利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微信平台等进行普法宣传教育。
       5.事故警示教育活动。煤矿企业要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由河北煤矿安监局联合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召开的全省煤矿事故警示教育会,树立依法依规办矿意识、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对标对表整改(2-8月份)。煤矿企业对照煤矿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程标准学习培训情况、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等组织自查自改,边学习、边整改、边提高。
       1.突出抓好蓄意违法违规问题的整改。对照《安全生产法》《矿山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标准关于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安全投入、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权利保障、劳务派遣、托管承包规定,以及保障煤矿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技术规范等相关要求进行整改,重点解决法律法规标准不执行、蓄意违规突破法规底线的问题。
       2.重点抓好“一规程三细则”和《河北省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办法》《河北省煤矿防治水管理办法》及河北省《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指南》《煤矿水害防治》系列地方标准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严格对照“一规程三细则”中关于地质保障、矿井建设、“一通三防”、防治水、顶板管理、运输提升、监控通信等要求进行整改。
       3.持续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不能动态达标问题的整改。对照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关于理念目标、矿长安全承诺、组织机构、安全生产责任制、从业人员素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质量控制、持续改进的相关要求进行整改,重点解决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不能持续改进、动态达标的问题。
       (四)督导检查(2-10月份)。张家口监察分局、张家市应急管理局将利用考试考核、评估评价、督导检查等措施对煤矿企业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以“真考、真评、真通报”确保“真学、真查、真改”,蔚县煤炭工业安全管理中心要将对煤矿企业活动落实情况督查充实到日常监管执法工作中去,务求活动取得实效。
       1.组织全覆盖考试考核。充分发挥好河北煤矿安监局、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编制“一规程三细则”和《河北省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办法》《河北省煤矿防治水管理办法》及河北省《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指南》《煤矿水害防治》系列地方标准测试题库作用,逢查必考,以考促学。张家口监察分局将在日常执法中组织对辖区煤矿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闭卷考试,并将考试情况报河北煤矿安监局。煤矿企业要针对本通知关于学习培训的内容分级、分类、分专业组织全员考试,检验学习培训效果,7月10日前形成学习培训和考试考核报告,确保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管什么、懂什么”。
       2.开展全覆盖检查评估。煤矿企业针对本单位自查自纠对标整改情况开展全覆盖检查,确保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9月10日前形成整体自查自改报告和学习整改台账,确保对标对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3.强化全过程督导检查。张家口监察分局、张家市应急管理局将以专项整治、明查暗访、联系督导、专项监察等方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活动开展不认真、自查自纠走过场的,下调煤矿监管监察分类等级,实施重点监管监察,问题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煤矿企业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亲自督,制定实施方案,方案中要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联系人全程跟进,各煤矿企业于2月22日前将本单位活动实施方案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滕君辉处。
       (二)加强督促落实。各煤矿企业联系人每月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向河北煤矿安监局报送辖区煤矿企业开展情况。各煤矿企业要根据每月活动排名通报情况找不足、强弱项、补短板,对连续排名靠后的煤矿,煤矿企业要加强督办,张家口监察分局、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将联合对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
       (三)注重活动实效。各煤矿企业要根据单位实际,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煤矿安全重点法律法规政策、规程标准宣贯活动,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扩大受众范围,充分利用通报、表彰等工作措施,推进煤矿从业人员真学、真思、真用,务求活动取得实效。
       (四)做好信息报送。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活动过程的经验、典型事例,查找存在的不足,每月2日前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活动期间好的经验、做法和附件报表,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汇总,每月3日前向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报送报表和典型经验和典型违法违规处罚曝光案例,11月15日前形成工作总结报张家口监察分局,由张家口监察分局起草活动开展工作报告于11月20日前报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五)强化督导检查。煤矿企业是本次活动的主体,要把学习培训和对标对表整改要求细化到具体岗位,学的是什么、问题是什么、改的是什么都要建立台账。煤矿企业对重点煤矿要派出工作组,张家口煤监分局、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组成督导检查组,严督实导,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河北煤矿安监局张家口监察分局联系人:滕君辉
电话:18830188689,  邮箱:zjkjcfj@126.com
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联系人:许少飞
电话:18531309128,  邮箱:zjkajmg@163.com

附件:
“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开展情况月统计表

作者:wl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