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工作动态 >
2019-12-30 11:05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周报

(第十三期)
       根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河北煤矿安监局严格按照中央、应急管理部党组和国家煤矿安监局党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扎实部署,现将本周第二批主题教育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本周主要工作
       (一)持续抓好学习研讨。按照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要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要求,各单位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以每周集体理论学习为载体,有计划、分步骤开展学习。本周持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还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充分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特色和优势 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狠下功夫,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确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
       (二)持续抓好问题检视。坚持将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各单位在目前形成检视问题台账的基础上,结合学习研讨、调查研究及专题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和互相批评,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开展谈心谈话等,认真查找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持续更新问题清单,目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检视问题226条,制定措施234项。
       (三)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主题教育能不能取得成效,着力点就是问题整改落实。各单位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持续深化整改落实工作,对于检视出的问题,能立行立改的坚决做到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解决的倒排整改工期,细化工作措施和整改责任人,全面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目前已落实整改措施188项。
       (四)开展自查评估。分局领导班子和党总支认真总结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从党员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全面开展分析研判,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持续推动制度建设,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成规章制度,着力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二、亮点工作和存在的问题
       (一)亮点工作
       1.加强调研成果转化应用。省局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调研报告进行认真评选,将优秀调研报告编印成册,印发给各单位,号召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进行深入学习,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加强调研成果转换应用,切实将调查研究的过程变成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的过程。
       2.发扬抚危济困美德和团结互助精神,人人奉献爱心,体现组织关怀和集体温暖。主题教育期间倡议向救援指挥中心在职因病导致家庭困难党员程拉廷同志捐款,局党组成员主动带头,短短一周时间河北煤监系统250名干部职工就募捐善款11.37万元,帮助程拉廷同志渡过难关。程拉廷同志感动的说:“我感到了组织的温暖和同仁的致爱关心,我为能生活战斗在这样的群体里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幸福”。
       3.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9月份省血液中心组织开展公务人员无偿献血活动,我局机关积极响应,主动与采血单位联系沟通相关事宜。局领导和干部职工积极自愿报名,因超龄和出差等原因报名同志未能全部献血,9月29日符合条件的王林樟、王惠军、孙进、王宏武同志献血共计1400毫升,河北省无偿献血领导小组办公室给我局赠送了“捐献热血,分享生命”的锦旗。
       4.我局按照河北省委要求,积极开展“双报到”活动,单位党组织到驻地街道报到、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积极参加了“垃圾分类”“城市文明创建”“帮扶困难人员志愿服务”“安全文化教育”等多项活动。
       5.安全培训中心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党总支组织党员根据实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结合秦皇岛市创建国家卫生城,组织党员走上街头开展“捡烟头”行动,组织党员清扫家属楼周边卫生。党总支还坚持把解决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立足点和突破口,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改造员工宿舍,购置灶具,改善员工住宿条件,解决单身职工冬季早晚就餐问题;并针对有关企业不能在外集中培训的困难,深入企业开展安全培训,满足企业培训需求。
       6.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培训。应开滦集团东欢坨矿邀请,分局党总支书记吕福强同志按照主题教育中“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要求,数次到东欢坨矿为煤矿企业一线职工讲解事故案例教训,切实增强企业依法办矿安全生产意识。
       (二)存在的问题及采取措施
       1.理论学习还有差距,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运行学习知识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还不足。
       针对以上问题,拟采取的措施。坚持主题教育的常态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
       2.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问题整改不够迅速、不够深入,并且问题整改具有反复性,有些问题可能当时整改完了,但时间一长,问题又可能出现。
       针对以上问题,拟采取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坚持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把整改问题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增强抓整改的主动性和紧迫感。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逐项研究、细化方案、抓好整改。加强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做到有的放矢、务实管用、增强操作性,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
       三、下周工作安排
       (一)继续抓好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主题教育规定书目,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持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狠下功夫,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确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
       (二)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主题教育能不能取得成效,着力点就是问题整改落实。对于检视出的问题,能立行立改的坚决做到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解决的倒排整改工期,细化工作措施和整改责任人,全面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
       (三)抓好自查评估。按照《关于做好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估工作的通知》精神,分局领导班子和党总支认真开展自查评估,总结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从党员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全面开展分析研判,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持续推动制度建设,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成规章制度,着力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作者:赵子明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