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业务文件 >
2019-11-20 08:34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发布四季度资源整合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的通知

冀煤安监〔2019〕103号
邯郸市、邢台市、秦皇岛市、承德市、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
       为构建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严防风险演变为隐患,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关口进一步前移,我局根据远程监察、专项检查等方法辨识评估,认为你市辖区内有关煤矿企业四季度存在一些重大安全风险,需你单位进行重点管控。现通知如下:
       一、邯郸市
       (一)擅自违法生产建设的重大安全风险
       邯郸市天成、磁县戎利、磁县旭源、磁县前岭、磁县昱武矿业有限公司自2018年12月23日至今,因环保问题被责令停产停建,其中天成矿已被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昱武矿采矿许可证已过期。这些矿存在未经复产复工验收擅自恢复生产建设的重大安全风险。
       (二)其它方面重大风险
       昱武矿副井提升机检测检验有效期至2019年11月,空气压缩机检测检验有效期至2019年12月,存在可能发生断绳、坠罐伤人、影响压风自救系统正常使用的重大安全风险。
       旭源矿主井提升机检测检验有效期至2019年12月,存在可能发生断绳、坠罐伤人的重大安全风险。
       二、邢台市
       (一)擅自违法生产建设的重大安全风险
       丰达矿建设项目尚未取得开工许可,存在未经开工许可复工验收擅自恢复建设、使用禁止采煤工艺采煤、违规生产建设的重大安全风险。
       劳武矿报备的矿井联合试运转方案中矿井联合试运转期限为6个月,将于2019年11月7日到期,存在超期仍进行矿井联合试运转的重大安全风险。
       宏政矿处于停建状态,存在未经批准擅自进行井下维修维护或生产建设的重大安全风险。
       邢盛矿安全设施设计修改后未经批复,也未经复工验收,处于停建状态,存在安全设施设计修改后未经批复、未经复工验收非法生产建设的重大安全风险。
       (二)水害重大风险
       劳武矿10月份,9101回采工作面将揭露F3断层,落差小于2.5m,存在发生突水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11月份,9103运输联络巷掘进前方将接近F2断层防水煤柱,存在擅自进入防水煤柱发生突水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奇胜矿2703进风顺槽、回风顺槽掘进前方接近F18断层防水煤柱,10~11月份存在擅自进入防水煤柱发生突水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三)其它方面重大风险
       劳武矿2台主通风机检测检验有效期至2019年12月,主排水泵(中央泵房6台、采区泵房4台)检测检验有效期分别至2019年11月和2019年12月,存在可能影响矿井正常通风、排水的重大安全风险。
       三、秦皇岛市
       (一)擅自违法生产建设的重大安全风险
       秦能一矿、三矿、四矿采矿许可证分别于2018年11月4日、10月28日、11月5日到期,目前正在办理中,存在无证照组织生产建设的重大安全风险。
       9月9日,冀东监察分局对秦能一矿检查发现该矿未严格按照《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关于秦能一矿老柳江井主通风排水系统抢修申请的批复》(秦应急〔2019〕54号)批复的范围、时限、定员施工,且提供虚假图纸,隐瞒下井人数,矿灯和自救器发放记录只有5人,实际当班入井人数为36人且31人未带人员标识卡,存在使用假图纸、假数据、假报告逃避监管监察,非法建设的重大安全风险。
       四、承德市
       (一)擅自违法生产建设的重大安全风险
      兴程矿业公司恢复井下建设工程,存在建设期间非法组织生产的重大安全风险。
       (二)“一通三防”重大风险
       平安矿业公司计划11月份142采区机轨合一上山掘进工作面和142采区回风上山掘进工作面贯通,存在通风系统可靠性降低的重大安全风险。
       承德鑫发矿业公司东一采区专用回风巷上、下段掘进工作面贯通、114采面切眼与114回风巷贯通,存在通风系统可靠性降低的重大安全风险。
       兴程矿业公司恢复井下建设工程后, 主井540平硐启封、副井平硐和运输下山的密闭陆续启封,存在发生瓦斯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三)水害重大风险
       承德鑫发矿业公司南二下部采区因火灾已全部封闭,现往里注水,注水期间170泄水巷放水钻孔漏水,存在造成水害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四)其它方面重大风险
       承德鑫发矿业公司2台主通风机检测检验有效期至2019年12月,存在可能影响矿井正常通风的重大安全风险。
       兴程矿业公司地面供电线路改造,地面高压变电所设备安装、调试,恢复井下建设工程,向井下供电,存在高空坠落伤人、触电伤人的重大安全风险。
       五、张家口市
       (一)擅自违法生产建设的重大安全风险
       肥矿集团鑫国公司红土湾煤矿2019年9月26日进行安全设施竣工验收,存在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前非法组织生产的重大安全风险。
       (二)水害重大安全风险
       肥矿集团鑫国公司鑫发煤矿一井5106轨道巷、5106皮带巷、5200采区轨道巷、运输巷掘进工作面掘进过程中可能揭露老巷,存在发生透水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三)其它方面重大安全风险
       肥矿集团鑫国公司鑫发煤矿一井5103采煤工作面长期搁置,顶板管理难度大;5106轨道巷、5106皮带巷、5200采区轨道巷、运输巷掘进工作面过断层,存在发生顶板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副井提升机检测检验有效期至2019年        11月,3台主排水泵检测检验有效期至2019年11月,存在可能引起断绳、坠罐伤人、影响矿井正常排水的重大安全风险。
       肥矿集团鑫国公司红土湾煤矿首采面1101工作面顶板破碎,顶板管理难度大,存在发生顶板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2台主通风机检测检验有效期至2019年10月,存在可能影响矿井正常通风的重大安全风险。
       六、煤矿事故警示的重大安全风险
       (一)上季度本省煤矿事故
       1.2019年7月11日3时 50分,开滦(集团)蔚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单侯矿1102N工作面进风巷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1人死亡。事故直接原因是:7月10日八点班1102N进风巷非行人侧巷道维修违反《1102N工作面巷修安全技术措施》规定,班长张森让工人将补打的锚杆锯短,本班巷修区域(事故地点)锚杆长度不符合要求致使支护强度不够,造成片帮,将7月11日零点班在此巷修清煤的赵明砸压致死。要吸取事故教训,加强施工巷道工程质量管理,有效管控因锚网支护巷道支护强度不够,造成片帮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2.2019年8月2日12时24分,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唐山矿业分公司风井煤柱区F5010联络巷、F5009运料巷横管发生一起较大冲击地压事故,共造成7人死亡,5人受伤。要吸取事故教训,严格执行《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做好冲击地压的鉴定和评价工作,加强冲击地压矿井的安全管理,强化冲击地压灾害治理措施,有效管控因冲击地压导致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二)上季度全国煤矿较大以上事故
       1.2019年7月28日,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厚信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初步分析,该矿主要通风系统因巷道垮塌通风不畅,巷道式采煤工作面使用局部通风机通风,无风微风作业导致瓦斯积聚,作业人员违章使用裸露爆破方式处理大块煤矸,爆破火花引爆2#立眼上部积聚瓦斯。要吸取事故教训,严禁采用淘汰落后采煤工艺、无风微风作业,加强通风管理,有效管控主要通风系统因故通风不畅造成瓦斯积聚,遇火源引起瓦斯爆炸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2.2019年7月29日,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六广镇贵州浙商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龙窝煤矿发生事故,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初步分析,该矿在突出危险性鉴定范围外违规布置东下山采煤工作面组织生产,未采取任何防突措施,采煤机割煤诱发煤与瓦斯突出。要吸取事故教训,加强突出矿井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有效管控擅自在突出危险性鉴定范围外违规布置采煤工作面,不采取任何防突措施组织生产,导致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3.2019年7月31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亮岩镇贵州新西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大树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7人死亡、1人受伤。初步分析,该矿17301采煤工作面因运输巷涌水被淹,工作面全负压通风系统被阻断,作业人员使用局部通风机向回风巷供风,并在回风巷内施工上山掘进工作面,巷道内瓦斯积聚,遇火源引起瓦斯爆炸。要吸取事故教训,加强通风管理,有效管控工作面全负压通风系统因故被阻断后,使用局部通风机供风,造成瓦斯积聚,遇火源引起瓦斯爆炸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4.2019年9月23日0时许,江西丰城市董家镇平安煤矿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事故造成4人死亡。经初查,23日0时左右,在煤矿拆除井下设备时,井下钢丝绳卡子脱落导致坠亡。要吸取事故教训,加强关停退出煤矿管理,有效管控关停退出煤矿拆除设备时发生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三)近五年内本季度全国煤矿重特大事故
       1.2014年10月5日,贵州省永贵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新田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0人死亡。事故暴露出的主要问题:一是瓦斯抽采不达标、抽采接续不合理。二是工作面瓦斯超限未及时撤人。要吸取事故教训,加强突出矿井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有效管控瓦斯抽采不达标、抽采接续不合理,采动诱发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2.2014年10月24日22时51分左右,新疆东方金盛工贸有限公司米泉沙沟煤矿+615m45#煤层东翼综采放顶煤工作面发生一起重大顶板事故,造成16人死亡、1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586.21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615m45#煤层综放面上部存在小窑采空区大面积悬顶,违规放顶煤开采,导致采空区顶板大面积冒落,压出大量有毒有害气体,造成作业人员窒息死亡。要吸取事故教训,井田内有小窑采空区的矿井,要严格探查清楚小窑采空情况,加强顶板管理,严禁违规放顶煤开采,有效管控因采空区顶板大面积冒落,压出有毒有害气体,造成作业人员窒息死亡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3.2014年11月26日2时34分,辽宁省阜新矿业集团恒大煤业有限责任公司5336综放工作面发生一起重大煤尘爆燃事故,共造成28人死亡,50人受伤,事故直接经济损失6668.16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5336综放工作面72#~76#支架处在处理片冒的大块煤岩体时,违章放“糊炮”爆破大块煤岩,扬起的煤尘达到爆燃浓度,放炮引起煤尘爆燃。要吸取事故教训,有效管控违章放“糊炮”引起煤尘爆燃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4.2014年11月27日3时52分,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松河乡松林煤矿发生一起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1人死亡、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003.2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井下监控分站电源漏电造成1705工作面区域停电,1705工作面改造巷停风、瓦斯积聚;恢复送电后,采取“一风吹”的方式将1705工作面改造巷内积聚的高浓度瓦斯压出;误启动1705改造巷开口往里4米位置闲置的风机,变形叶片运转产生摩擦火花,造成瓦斯爆炸。要吸取事故教训,加强机电设备管理,严禁工作面“一风吹”排瓦斯,有效管控因工作面停电、停风,造成瓦斯积聚,遇火源引起瓦斯爆炸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5.2014年12月14日10时23分,黑龙江省鸡西市加澳煤炭销售有限公司兴运煤矿发生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死亡10人,直接经济损失863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溜煤眼堵塞造成瓦斯积聚,违章放“糊炮”产生火焰,引起瓦斯爆炸。要吸取事故教训,加强井下溜煤眼管理,有效管控因瓦斯积聚,违章放“糊炮”引起瓦斯爆炸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6.2015年10月9日22时07分,江西省上饶市上饶县永吉煤矿E10煤层-228上山以西采空区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097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永吉煤矿E10煤层-228上山以西采空区煤炭自燃;该矿对火区采取水淹灭火措施后,在未依规证实火区熄灭的情况下,违规启封火区;煤炭自燃引起采空区内积聚的瓦斯爆炸,导致事故发生。要吸取事故教训,加强采空区管理,有效管控因启封密闭火区,煤炭自燃引起瓦斯爆炸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7.2016年10月31日,重庆市永川区金山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共造成 33人死亡 、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 3682.22 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越界区域煤层瓦斯含量高;采用“巷道式采煤”工艺,不能形成全风压通风系统;一台局部通风机同时向多个作业地点供风,风量不足;事故发生前瓦斯释放量增加,爆破产生的火焰引爆了瓦斯。要吸取事故教训,杜绝超层越界违法生产现象,严禁采用淘汰落后采煤工艺,有效管控因风量不足,导致瓦斯积聚,遇火源造成瓦斯爆炸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8.2016年12月3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宝马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事故共造成32人死亡、20人受伤。事故直接原因是:宝马煤矿借回撤越界区域内设备名义违法组织生产,6040巷采工作面因停电停风,造成瓦斯积聚;1小时后恢复供电通风,积聚的高浓度瓦斯排入与之串联通风的6040综放工作面,遇到正在违规焊接支架的电焊火花引起瓦斯燃烧,产生的火焰传导至6040工作面进风顺槽,引起瓦斯爆炸。要吸取事故教训,杜绝超层越界违法生产现象,有效管控因工作面停电、停风,造成瓦斯积聚,遇火源引起瓦斯爆炸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9.2017年11月11日2 时26 分,辽宁省沈阳焦煤股份有限公司红阳三矿西三上采区702 综采工作面回风顺槽发生一起重大冲击地压事故,造成10 人死亡、1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1456.6 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西三上采区702 综采工作面开采深度为1082m,原岩应力高,煤层具有冲击倾向性;受断层构造(Fh1、Fh2、Fh3、Fh4、Fh21断层)、区间煤柱(702 回风顺槽与北二703 采区之间煤柱宽度32m)及702 综采工作面采动(702 工作面已推进1740m)等应力叠加影响,使事故区域形成高应力集中区;受Fh1、Fh21 断层切割作用和采煤机割煤、移架放顶、3 台钻机同时施工瓦斯抽采钻孔等因素扰动影响,造成该区域巷道周边煤岩失稳,诱发冲击地压,导致事故发生。要吸取事故教训,严格执行《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做好冲击地压的鉴定和评价工作,加强冲击地压矿井的安全管理,强化冲击地压灾害治理措施,有效管控因冲击地压导致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10.2018年10月20日,山东龙郓煤业有限公司1303工作面泄水巷及3号联络巷发生重大冲击地压事故,造成21人死亡、4人受伤。事故的直接原因为:事故发生区域,煤层埋藏深度达1027~1067米,煤岩体承受的自重应力高;受采掘、地质构造以及巷道临近贯通等因素影响,事故发生区域的地应力更加集中;采用的防治冲击地压措施没有有效消除冲击危险,事故发生当班,在掘进、施工卸压钻孔扰动和附近断层带滑移的影响下,诱发冲击地压事故。要吸取事故教训,严格执行《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加强冲击地压矿井的安全管理,强化冲击地压灾害治理措施,有效管控因冲击地压导致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2019年10月10日
 
 
作者:刘海勇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