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经验交流 >
2019-09-04 08:27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张家口监察分局典型经验与工作亮点

         蔚县西涧沟煤矿“11· 1”事故犹如一把利剑高悬,时刻警钟长鸣。分局按照“关闭退出是小煤矿的治本之策,要立足于早关快关”的要求,多措并举,坚决铲除资源整合矿井非法生产建设的“土壤”。
       一是对列入2019年关闭退出公告的崔家寨矿北三井,及时撤销了安全设施设计,并抄送市、县煤矿监管部门;对处于“双停”状态的29处矿井,根据地方政府、煤矿整合主体企业驻矿和矿井现状等情况,细化分为三大类六小类,逐矿研究分析可能非法违法生产建设的薄弱环节,并采取了定期监察和双随机抽查等措施,防止其死灰复燃、违章作业。上半年,对辖区“双停”矿井实现季度监察执法全覆盖,对有通风排水人员下井、无人员下井但存在提升设备或能下人斜井的“双停”矿井实施双随机零点行动和“四不两直”暗查暗访12矿次;对发现蔚州地煤冀鑫矿正在井下检查瓦斯的瓦检员证件过期的问题,做出了“责令立即改正”并撤出井下作业人员的现场处理决定。
       二是督促地方政府和煤矿企业落实煤矿包保包联制度,突击检查了地方政府部门和煤矿企业落实驻矿盯守情况,对发现蔚州公司和张矿集团在驻矿盯守、巡察检查中存在填写记录不规范、巡检时间不符合实际等问题进行了通报;同时,根据分局与张家口市安监部门联合印发的《进一步深化煤矿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充分借助地方监管部门的执法优势,联合市县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对辖区资源整合矿井进行了拉网式检查,重点防范“双停”矿井对井下设备进行违规回撤或利用回撤之际非法生产等问题,形成了监管监察执法合力。
       三是利用新投入使用的煤矿地理信息系统,分局创建煤矿现状对比系统,对矿井每个井口现状进行拍照后导入地理信息化系统,定期对矿井不同时间的照片进行对比,同时与煤矿视频监控系统实时情况进行比对,不放过任何非法违法生产建设的蛛丝马迹,较好地发挥了远程监察执法信息化系统 “千里眼”的作用,同时也起到了警示效果;利用煤矿事故风险分析平台,分局安排人员每天实时查看安全监控系统、人员位置检测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对比回放视频画面,实时掌握矿井现状动态,防止矿方视频画面造假隐瞒矿井现状。针对红土湾矿视频监控系统断线黑屏的问题,及时调度和现场检查,督促其保障系统正常运行。
       四是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形成对非法违法生产建设的有力震慑。5月份以来,辖区有两处自2017年停产停工的整合小煤矿通过了地方政府的复产复工验收。针对矿井停工时间长、人员素质低、设备设施老化,再加上近期煤炭价格上涨、矿井生产建设欲望比较强烈的现状,分局以“三报表两图纸”审查、实时查阅远程监控和从业人员培训为重点,以强化整合主体责任监察、事故警示教育、加大现场监察频次和“四不两直”检查为手段,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一方面两处矿井通过复产复工验收后,分局立即组织监察员对井下所有采掘工作面进行划线明示,对井下所有密闭登记造册、完善台账、拍照取证,并进行3次双随机突击检查,严防发生非法生产建设行为。同时,分局对肥矿集团鑫国公司开展了责任监察,重点围绕该公司依法办矿、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制度落实、安全风险预控等方面进行解剖式监察,督促其真正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做到实质性管控;另一方面以服务促安全管理,结合两处矿井刚通过验收,井下采掘作业正在恢复过程中的情况,分局组织各专业监察员对两处矿井进行服务式监察,找出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的隐患和风险50余条,约谈鑫国公司和矿井负责人,对矿井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要求。
       五是严格执行“三报表两图纸”制度,不断完善制度内容和措施,积极与公安机关、供电公司建立沟通机制,坚持每月到生产建设矿井核实井下采掘作业地点现状,跟班核实用电量情况,做细做实现场核查工作,确保煤矿企业报送数据的准确度和审查分析的有效性,源头防范煤矿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上半年共审查小煤矿26矿次,审查分析图纸报表92份,发现并现场核查问题3条。
       六是强化事故警示教育,召集蔚州矿业公司和鑫国公司及所属矿井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局宋元明副局长在陕西省百吉矿业公司李家沟煤矿“1·12”重大煤尘爆炸事故警示教育现场会上的讲话,剖析西涧沟矿典型事故案例,督促煤矿企业举一反三,深刻吸取教训,提高依法办矿意识。
 
作者:张家口监察分局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