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机关党建 > 监察风采 >
2019-08-28 11:03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勇于担当敢执法 强化责任抓成效-- 冀中监察分局李志波

       一年来,在省局和分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始终坚持“十步十字”工作法要求,严格监察执法,停止采掘工作面作业3次,发现各类隐患90余条,个人罚款114.5万元。单独或联合其他同志发现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3条,分别为章村矿四井未按规定探放水、葛泉矿东井瓦斯超限作业案、葛泉矿葛泉井煤矿实行承包违反有关规定案,为实现辖区煤矿“零死亡”的目标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一、端正思想  提高认识
       一年来我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履职,树立坚不可摧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牢固树立“监察必执法、执法必严格”的思想认识。
       二、钻研业务练本领  打铁还需自身硬。
       “光有一股干事业的冲劲,没有干事业的本领”是不行的,我认真钻研业务,不断增强学习力,克服“本领恐慌”。一是坚持业务知识的学习,注重业务能力的提高。由于煤矿系统的复杂性,要求煤矿安全监察员专业素质较高。与时俱进加强学习,跟上工作节奏和要求,尤为重要。所以,平时我较为注意向书本学习,向上级领导学习,向身边优秀的同事学习,同时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把好的工作方法、工作经验和自己的工作思路融会贯通,指引自己的监察执法工作取得新成效。今年重点对《河北省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办法》、《煤矿防治水细则》、《防止煤矿冲击地压细则》等进行了认真学习。二是坚持多深入现场,多下矿了解掌握实际情况,为制订监察计划、工作方案提供真实依据。平时工作注意保持与辖区各煤矿的沟通联系,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在工作中切实做到监察与服务相结合,同时锻炼提高自己的组织协调、管理控制能力。三是珍惜团结、维护和谐,一个单位、一个科室,只有团结共事,形成一个和谐氛围,才能心情舒畅地开展工作。在工作中我严格要求自己,主动配合好领导和同事们做好各项工作。
       三、有的放矢  不打无准备之仗
       想要在监察执法中做到查深查透,就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一是在年初对辖区煤矿进行风险预控监察时,结合图纸和采掘接替计划,认真分析各矿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在对矿井进行检查前认真召开监察预备会,结合风险预控监察发现的风险点,有针对性的制定监察方案,检查时合理安排人员,集中力量检查容易出现问题的方面,既保证检查效果,也避免时间浪费。
       四、严格执法  敢于碰硬
       监察执法是我们煤矿安全监察员第一要务,只有通过严格执法、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和震慑,促进煤矿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从根本上保障煤矿安全形势稳定好转。3月份在对章村矿四井进行重点监察时,发现该井2018年1月30日至2月1日开拓区在22608运煤巷进行探放老空水作业,2018年1月31日共四班48人在低于探放水作业地点标高的2下2608运煤巷皮带机头处从事维修作业。为涉嫌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性质十分严重,一旦发生老空透水事故且后路有人作业,后果将不堪设想,尽管矿领导多次说清,但我顶住压力,依法对该井罚款70万元,对主要负责人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并告知矿领导这样做的危害性,增强了煤矿企业依法办矿的意识。
       敢于碰硬,强化勇于担当责任意识。面对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需要知责担当,牢固树立“知难不避难”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在查处葛泉矿葛泉井煤矿实行承包违反有关规定案时,由于案件复杂且涉及多方面的利益,调查时难度极大,矿方相关人员不配合调查询问,不提供相关资料等,我哪里克服各种困难,查找相关证据,同时工程承包公司也找人进行说情,希望我网开一面,我不为所动坚决把案件查办到底,办成铁案。
       同时在检查时要仔细认真,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否则一些隐患将会错过。在对葛泉矿东井进行检查时,通过比对瓦斯瓦斯检查原始记录和人员位置监测系统轨迹,发现瓦斯检查员徐某3月12日夜班未到11915和1171采煤工作面检查瓦斯。当时陪检人员赶忙解释说是由于井下维修造成基站断电所致,当时如果稍微放松,就会错过。为了验证矿方说法,我调取当班同时刻其他人员下井轨迹,结果发现其他人员有在上述地点有定位信息,陪检人员无法再否认,只能承认。最对依法依规该井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严惩,有效的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
       总之,我本人取得的一点点成绩,是团队精神和落实“十步十字”工作法的具体体现,在此过程中我也受益匪浅。今后我将继续坚持严细监察,努力践行河北煤监精神,为建设一流煤监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李志波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