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2019-08-15 15:01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中国煤炭报】严防冲击地压做实基础工作

       本报讯记者李仁堂报道日前,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在《关于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唐山矿业分公司“8·2”较大冲击地压事故的通报》中要求,强化冲击地压防治工作。
       8月2日,开滦集团唐山矿业分公司发生一起较大冲击地压事故,造成7人死亡。这是河北省历史上第一起冲击地压事故。
       通报要求,严格冲击倾向性鉴定和冲击危险性评价。按照《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要求,开展煤岩冲击倾向性鉴定、冲击危险性评价工作,未按规定鉴定和评价的,要立即停止生产。否则,一旦发生事故,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加强防冲基础工作。冲击地压矿井要建立安全技术管理、岗位安全责任和安全培训等制度;明确分管负责人,设立专门机构,并配备专业技术人员与施工队伍;上级公司要明确分管负责人及主管部门,配备管理人员。
       优化采掘布局及开采顺序。冲击地压矿井应当合理安排采掘接续。开采冲击地压煤层要严格控制采掘工作面推进速度,优化采掘部署,严格限制多工序平行作业,避免应力集中,防止不合理开采导致冲击地压事故发生。
       加强冲击危险性监测预警。冲击地压矿井要建立防冲监测系统,配备专业技术人员负责监测与预警工作,每日对冲击地压危险区域的监测数据、生产条件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预报冲击危险程度。
       强化冲击地压灾害治理措施。要严格落实《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加强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区域先行、局部跟进、分区管理、分类防治”的原则,采取危险性预测、监测预警、防范治理、效果检验、安全防护等治理措施后,仍无法保证安全的矿井要坚决停产整顿或淘汰关闭。
 
 
作者:李仁堂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