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2019-07-29 19:42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凤凰网】河北煤监局周德昶:煤矿安全监察的使命与智慧

     

       2015年4月,从安徽调职到河北,没有更多的时间用来适应,周德昶马不停蹄地展开了工作。在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的位置上,尽管没有更多的旧识与积累,但他用自己的对党忠诚和使命担当,让河北煤监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数字最能说明问题:2001年至2014年,河北省煤矿共发生事故660起,死亡1490人,平均每年死亡106人。2015年至2018年,共发生事故25起,死亡28人,平均每年死亡7人。尤其是在2018年,全省煤矿死亡1人,创历史最好水平。

       成绩的取得在于清晰的思路,严格的执法,过硬的素质,对矿工深厚的感情。在国家煤矿安全监察总体发展趋势良好的背景下,周德昶传承此前十数年河北煤监工作的积累,找到了更具针对性的办法。严格执法,说来并不复杂,但厘清各种关系、让法规与制度发挥更大的效力,却需要足够多的智慧和耐心。

“1234工作思路”

       将满50岁时,周德昶就任河北煤矿安监局局长。此前,他是安徽煤监局副局长。学煤、干煤、管煤的他,在安徽淮南矿业集团工作二十年,按他自己的话说,“矿长出身”,几十年都没有离开过煤。

       对于在河北的工作,他觉得充满了挑战。“因为之前没有在河北工作过,对于河北的情况很难说熟悉。”周德昶对凤凰网河北说道,“就知道河北的两个多,一个是煤矿事故多,另一个是煤矿监察员被司法机关追责的多。”

       没带家属,周德昶只身一人到石家庄。对他来说,陌生的环境就像一张白纸,少了琐事的羁绊,也不用担心人情的纠结,他有足够多的时间与精力去投入工作。

      坐在河北煤监局的办公室,周德昶开始思考:煤矿安全国家监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如何定位?查什么?怎么查?如何提高监察效能?怎么做才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

       “首先就是调研,思路决定出路,我们要拿出科学的决策。”调研之后,周德昶感叹道,“煤矿安全国家监察是一个好的体制,但在河北发挥的作用,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我们煤监局虽然头顶国家监察的大帽,但似乎威信并不够。

       很快,河北煤监局确定了全新的工作思路——

       找准一个定位(国家监察),发挥两个作用(监察执法作用和事故警示教育作用),实现三个转变(从事后追责向事前防范转变、从查隐患向查隐患产生的原因转变、从查事和物向查人转变),抓好四项监察(责任监察、重大致灾因素监察、安全生产条件监察、作业现场监察)。

在河北煤监局内部,将此工作法形象地称为“1234监察工作思路”。

匿名短信与“行刑衔接”

       “1234监察工作思路”行之有效。

       过去四年间,河北煤监局不断强化监察执法,让煤矿安全国家监察力量切实促进了河北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其中最让周德昶感到欣慰的,是煤矿企业及职工,对煤监局工作的信任日渐加深。

       2017年11月4日晚10点多,周德昶收到一条匿名短信。“说有一个煤矿发生了事故,4人死亡没有上报。”周德昶随即打电话给该煤矿所在地的市政府及企业负责人,并面见主要领导。经过调查,确认举报内容属实。

       这不是周德昶第一次收到这样的短信,此前半年,他也通过这样的渠道,掌握了一起事故的重大涉险事故线索。“这说明我们通过工作树立了更强的威信,职工越来越信任我们可以公正处理(事故)。”

       针对这样的情况,在过去几年中,河北煤监局对事故责任追究力度进一步加大,并强化“行刑衔接”,对涉嫌安全生产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仅是匿名短信举报的事故中,就有19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伪证罪、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被追究法律责任。

       2015年至2019年5月,全省煤矿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5起,共有25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26人受到政纪处分,126人受到党纪处分,行政罚款13815.82万元。“真刀真枪、铁面无私。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别人对我们的工作更加信服,愿意对我们讲实情。”周德昶说。

“把隐患当事故对待”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煤矿安全监察工作,都显得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然而,煤矿安全生产,关系着矿工的生命,关乎社会的稳定。“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周德昶这样形容煤监局的工作——一旦出了事故,就是大事。

       周德昶说,如今的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对于安全生产工作无不重视,“谁也不愿意出事。”然而,有些企业似乎并不惧怕事故,“他觉得交了罚款、处分了责任人,只要他还能生产,还能挣钱就行了。”

       在周德昶看来,这样的想法太过危险。在煤矿工作几十年,他见了太多矿工的辛苦,也见了太多事故的残酷。发展固然重要,但他希望每个人都敬畏生命。有些人掐指算着出了事故罚多少钱、受什么处分就能了事,却对如何不出事故少有考虑。

       经过河北煤监局分析研判,认为河北省仍存在煤矿灾害日趋严重、小煤矿非法违法行为突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从2016年开始,河北煤监局确立了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为核心的工作目标。

       严字当头、重处重罚。四年间,河北煤监局在监察执法中,力度不断加大。在矿井数量逐年减少的情况下,该局监察力度逐渐加大,2015年至2018年监察罚款分别为2291万元、2893万元、3033万元、4169万元。

       “今年不会再增长了。”周德昶说,“企业的守法意识更强了,安全生产状况基本稳定,采矿秩序也良好。”更让周德昶看重的,是2015年至2018年,被查处的重大安全隐患数量分别是3、28、31和33个。

       “罚款从来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下重手、罚大单,希望通过长期的高压态势,让隐患越来越少。”周德昶说。

给市委书记写信

       落实目标,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河北煤监局在严格监督检查方面,有几项在全国层面的创新。“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这不仅需要煤矿安全监察部门的努力,更需要地方党委政府的协同。”周德昶告诉凤凰网河北,为了获得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他曾在2016年约谈了河北省内六个产煤市的主管副市长,这在全国并无先例。

       “从行政的角度来说,没有省政府的授权,我们是无法约谈副市长的。”周德昶说,“但是省领导非常支持我们,促成了这次会议。”

       约谈会之前,河北煤监局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得以给六位副市长每人一本厚厚的调研报告。“包括这个市长所在市煤矿生产的状况、小煤矿违法的乱象、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重大事故典型案例。”

       会议效果非常好。六位副市长回去后,纷纷在第一时间召开了煤矿安全生产专题会议,针对河北煤监局提出的问题进行部署整改,解决了很多遗留问题。

       紧接着,周德昶又约见了河北省的两大国有企业——冀中能源和开滦集团的董事长。“两位老总也非常积极,对于如何把工作做得更细致,如何发现重大隐患,那一次的沟通也非常好。”

       周德昶在河北煤监局的另一个创新,是给市委书记写信。2016年12月,周德昶致信秦皇岛市委书记,指出抚宁县煤矿非法生产的现象,引起了秦皇岛市委高度重视,先后对18名非法盗采责任人刑事拘留,彻底整治小煤矿非法违法乱象。2017年6月,周德昶又致信张家口市委书记,揭示蔚县煤矿非法违法乱象。收信当日,张家口市委就召集会议,部署多项措施对蔚县煤矿集中整治,多年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基本解决。

最重要的,是用心

       省级领导支持、地方领导重视,周德昶说,河北煤监局和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的沟通渠道非常顺畅。过去四年,河北煤监局不断将发现的问题、整改的建议发给省内各产煤市、县,有效消除隐患,减少了事故的发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现在从上到下对于安全生产的理念都更加深入。”周德昶说,尽管仍然“如履薄冰”,但趋势向好,让他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信心。

       2001年,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刚刚成立时,全省全年发生煤矿安全事故101起,死亡182人,百万吨死亡率3.533,落后于印度。

       近20年过去,煤矿安全国家监察制度深入推进,到2018年,河北省煤矿生产的百万吨死亡率,降到0.018,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煤炭产量基本持平的前提下,百万吨死亡率下降了196倍,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周德昶对凤凰网河北说。

       时代发展、科技进步,煤矿生产的技术水平愈加先进,很多事故完全可以避免。然而,技术只是保障,对于安全生产真正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人心。“如果我们不用心,再好的技术条件都没用。”周德昶说。

       另一件让周德昶印象颇深的事,正是源自煤矿企业的用心。有一次,冀中能源提交的安全隐患整改报告,厚达87页,3万余字;有一次,开滦集团的报告,也有50多页。“企业严肃认真,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好回应。”

       虽然已经54岁,但周德昶仍将奋斗在煤矿安全监察事业上,他也仍然会如往常一样,到矿上检查——不下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和煤矿打交道30多年,他早已离不开。多年间,他也眼见矿上四处可见“安全第一”的标语,正植入更多人的心中,扎下根来。

       来源:凤凰网


作者:wl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