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工作动态 >
2019-07-24 08:46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邯郸监察分局强化四项举措管控重大风险

       邯郸监察分局始终坚持“不推不靠,兜住底线”的思维,突出瓦斯治理、水害防治、小煤矿三个关键,抓住关键措施、关键节点、关键位置、关键矿井,以强化四项措施确保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到位,严守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
       抓住不放心矿井风险管控关键措施。邯矿集团一突出矿井,计划年底前停产,人员流动性大,人心不稳,现场管理混乱,各类问题层出不穷,2018年11月,因职工管理不到位,同时打开采煤工作面联络巷风门,导致工作面风流短路,瓦斯超限;2019年4月,连续出现未依照规定实施防突措施仍然进行生产、在构造破坏带未连续进行区域验证2个重大事故隐患;现有3个掘进工作面位于突出危险区,地应力大,存在突出风险,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为保证停产前的安全生产,分局安排2名通防专业人员对该矿进行跟踪调度,共同制定瓦斯治理、风险管控措施,每周调度瓦斯治理工程进度情况,关键节点由处级领导带队先后4次到现场测定瓦斯参数。在一次现场实测钻屑量达9m3/kg时,分局立即责令该矿停止生产,即时发布重大风险紧急预警信息,向邯矿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通报问题,督促邯矿集团加强对该矿的督导检查。在分局、邯矿集团、矿井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该矿生产形势稳定,采掘工作面有序生产。
       抓住瓦斯治理风险管控关键节点。峰峰集团一突出矿井灾害严重,2号煤层全部位于突出危险区。2019年4月,分局研判出6月份该矿172404采煤工作面上、下顺槽切眼掘进工作面将在保护范围边界、断层带、应力集中区贯通,在掘进范围内,最大瓦斯含量为6.2m3/t,最大瓦斯压力0.6MPa,存在煤与瓦斯突出、瓦斯高值超限的风险。分局将该风险管控列为月度重点工作,局长主抓,一名专业监察员紧盯措施落实,与峰峰集团、矿井专业技术人员联合制定了“贯通前20m时每天检修班施工20个75mm孔径的贯通钻孔,释放地应力、构造应力、贯通区域瓦斯”等六项保障措施,每隔3天调度措施落实情况,定期检查钻孔施工、抽采系统、抽采自动计量装置。在切眼开口、剩余60m、20m贯通时现场测定防突参数。剩余20m贯通时,分局再次检查了该工作面安全监控系统瓦斯超限断电、通风系统调整准备、贯通后邻近采空区均压等情况,确保各项保障措施落实到位。通过分局步步紧盯,持续调度,峰峰集团多次督导,矿井积极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在2019年6月10日中班,该工作面切眼安全贯通。
       抓住水害防治风险管控关键位置。峰峰集团一水文地质类型极复杂矿井,曾多次发生底板突水事故,该矿182602工作面经安全评价停采线以外地段有突水风险。分局进行月度风险排查时,发现该矿因“三量”紧张,存在该工作面超停采线开采,发生奥灰含水层突水的风险。分局安排防治水专业人员定期调度其生产进度,适时掌控该面开采状况,盯死182602工作面停采线位置,防止其超停采线开采,有效避免水害事故发生。
抓住小煤矿风险管控关键矿井。积极推动小煤矿关闭退出,对列入2019年上半年关闭退出的矿井,积极配合河北煤监局注销安全生产许可证,配合煤矿监管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及时进行闭井验收,保证按时完成退出工作。加大对小煤矿的监察力度。对双停矿井定期开展双随机监察,对生产建设矿井全面开展“三报表两图纸”审查分析和视频监控系统远程监察,掌控矿井生产建设状态,防范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
作者:张久里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