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机关党建 > 监察风采 >
2019-07-10 16:44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密切合作 查处重大隐患-- 邯郸监察分局王济凯

       个人结合分局查处云驾岭矿云驾岭矿图纸作假隐瞒掘进工作面案、东庞矿21222轨道巷未按规定采取防治突出措施案、东庞矿21222皮带巷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案,谈谈自己的主要做法。
       一、统筹考虑,抓住关键
       要统筹兼顾、目光如炬,抓住安全生产的薄弱点和关键点。
       在2018年年初云驾岭矿预防式监察中,通过煤矿采掘接续汇报,我和同事敏锐的发现一采回风下山掘进工作面很关键,因为这条巷道是一采区的专用回风巷,如果不掘这条巷道,一采区的12105运巷、副巷等掘进工作面根本就不能掘,矿井就没法按计划准备好12105采煤工作面,整个矿井的采掘接续就会受影响。而矿井的采掘接续计划中,对12105运巷、副巷掘进工作面的掘进安排很详细,对一采回风下山的掘进安排却语焉不详。我与同事详细沟通后,带着疑问询问矿方人员,矿方人员支支吾吾、闪烁其词,一会说一采回风下山正掘着,一会又说一采回风下山现在没动。这更增加了我的疑问,于是按图索骥、顺藤摸瓜,最终发现了云驾岭矿图纸作假隐瞒掘进工作面的重大隐患。
       在2018年5月份对邢台庞东矿瓦斯治理专项监察中,我和同事发现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批复通过的21222工作面区域防突措施未明确该区域的区域措施预抽钻孔的施工参数,而该矿编制的21222轨道巷第十组、第十一组迎头瓦斯抽放钻孔设计虽有区域措施钻孔施工参数,但却未经企业技术负责人批准。由此我和同事共同揭开了东庞矿21222轨道巷未按规定采取防治突出措施重大隐患的盖子。
       二、注重现场、小心查看
       查处重大隐患,要看资料,更要看现场。对此我深有体会,在查处云驾岭矿图纸作假隐瞒掘进工作面的重大隐患时,我主动请缨去现场查看,当时为了怕云驾岭矿伪造现场,我中午没有吃饭,立刻下井查看。我和矿方陪检人员沿着一采轨道上山向上走,走到一采回风下山联络巷时,发现工人正在砌筑密闭。当时密闭砌筑了一半,我立刻命令他们停止砌筑,向一采回风下山走进行现场查看,发现一采回风下山下段掘进工作面已掘进36m,还发现了12105运巷、副巷。至此发现了云驾岭矿图纸作假隐瞒掘进工作面的重大隐患。
       2018年5月份对邢台庞东矿瓦斯治理专项监察中,领导让我现场检查21222皮带巷掘进工作面,发现正在砌筑工作面避难所,工作面避难所未设置向外开启的隔离门,未放置足量的饮用水,未安设供给空气的设施,未配备隔离式自救器。我询问矿方人员时,矿方人员说巷道长度不足500m。于是我从工作面迎头一节一节数风筒,从迎头到反向风门共计69个风筒。然后我回到地面后用尺子实际测量巷道长度,从迎头到反向风门为690m。在确凿的证据面前,矿方承认了21222皮带巷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的重大隐患。
       三、加强配合,形成合力
       一件重大隐患的发现,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与同事们通力合作,紧密配合,才能查实查准重大隐患。对我我也有深切体会。在云驾岭矿,我和同事针对矿方的采掘接续汇报,反复讨论沟通交流,确定了一采回风下山这个关键点,最后抽丝剥茧发现了图制作假隐瞒掘进工作面的重大隐患。在东庞矿,我和同事密切配合,仔细检查区域防突资料,不放过一个疑点。在发现21222轨道巷第十组、第十一组迎头瓦斯抽放钻孔设计作为东庞矿21222区域防突措施的补充,未经企业技术负责人批准后,我和同事提出疑问,矿方百般解释,坚持认为区域防突措施不需要明确区域措施钻孔施工参数。我和同事据理力争,与矿方人员唇枪舌剑,最终使矿方明白了防突程序的重要性,承认了21222轨道巷未按规定采取防治突出措施的重大隐患。
       2018年我监察执法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离不开领导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同事的无私帮助,下一步我将继续努力,正确取得更大成绩,为河北矿山安全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作者:王济凯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