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业务文件 >
2019-06-17 10:58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发布冀中能源集团六月份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的通知

冀煤安监〔2019〕55号
 
冀中能源集团:
       为构建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严防风险演变为隐患,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关口进一步前移,我局根据远程监察、高风险煤矿会诊体检、专项检查等方法辨识评估,认为你公司存在一些重大安全风险,需进行重点管控。现通知如下:
       一、峰峰集团
     (一)擅自违法生产建设的重大风险
       1.非法生产
       邯郸市天成矿业有限公司、磁县戎利矿业有限公司、磁县旭源矿业有限公司、磁县前岭矿业有限公司、磁县昱武矿业有限公司2018年12月23日至今,因环保问题被责令停产停建。但是,天成矿业有限公司上传的井口视频做假,2019年3月13日至4月1日在副井口摄像头前架设三角架,插装副井口照片,将静态画面上传。磁县戎利矿业有限公司上传的井口视频做假,2019年3月8日至3月29日,在副井口2#摄像头前架设三角架,插装副井口照片,将静态画面上传。磁县昱武矿业有限公司上传的井口视频做假,2019年4月3日至4月28日,在自行安装的摄像头前悬挂副井口照片,将静态画面上传,2019年5月14日至28日每天1时至5时左右,人为切断供视频的电源,副井、主井视频画面是黑屏。这些矿存在未经复产复工验收擅自恢复生产建设的重大安全风险。
       2.人员位置监测
      峰峰集团已联网且上传的煤矿人员位置监测系统4-5月份共中断2048.37小时,占同期冀中能源集团总中断时间2387.72小时的85.8%,其中,前岭矿中断756.98小时,旭源矿中断752.88小时,昱武矿中断196.23小时,天成矿中断66.58小时,存在人员位置监测系统不正常运行、隐瞒下井人数的重大风险。
       (二)“一通三防”重大风险
       1.煤与瓦斯突出
       大社矿92702底采煤工作面6月初开始回采、6月底临近未分层开采的面积约为1988m²梯形应力集中区,921102溜子道掘进工作面6月中下旬过断层2个(最大落差14m)、老巷1条,存在过构造带发生煤与瓦斯突出的重大安全风险。
       大淑村矿172404上顺槽切眼、下顺槽切眼掘进工作面在保护范围边缘、断层带、应力集中区贯通,存在过构造带发生煤与瓦斯突出的重大安全风险。
       2.瓦斯管理
       羊东矿4月17日北翼二号联络巷回风CH4超限最大值9.06%、持续1小时17分钟,北翼二号联络巷头CH4超限最大值8.17%、持续1小时19分钟,北翼总回风CH4超限最大值2.57%、持续52分钟,抽放泵出口CH4超限最大值2.52%、持续27分钟,存在瓦斯超限发生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九龙矿4月7日247采面上巷回风甲烷CH4超限最大值1.05%、持续3分钟,247采面上巷回风甲烷CH4超限最大值1.22%、持续8分钟,4月19日1号煤仓甲烷CH4超限最大值1.10%、持续19分钟,5月21日236下巷墙前甲烷CH4超限最大值1.03%、持续23分钟,存在瓦斯超限发生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大社矿5月6日94610下运风流CH4超限最大值1.10%、持续23分钟,存在瓦斯超限发生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3.安全监控系统
       峰峰集团已联网且上传的煤矿安全监控系统4-5月份共中断119.32 小时,占同期冀中能源集团总中断时间403.82小时的29.5%,其中孙庄矿中断44.30 小时,新屯矿中断24.03 小时,存在安全监控系统不稳定运行的重大风险。
       (三)水害重大风险
       1.老空水
       梧桐庄矿182302运输顺槽掘进工作面6月份沿原182302运输顺槽掘进,原182302运输顺槽及中间巷(老巷)积水情况不清,存在作业时发生透水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2.洪水
       进入雨季,矿井存在因灾害性天气引发暴雨洪水导致淹井的重大安全风险。
       (四)其它方面重大风险
       梧桐庄矿2019年3月底回采煤量为125.1万吨,可采期为6.4月,矿井至6月底无回采工作面形成,按照矿井月回采煤量19.6万吨计算,矿井于5月底回采煤量可采期小于5个月,存在采掘接续紧张的重大安全风险。
       二、邯郸矿业集团
       (一)“一通三防”重大风险
        1.煤与瓦斯突出
        陶二矿5月9日首采煤柱中间巷掘进工作面突出敏感指标钻屑量达到9kg/m(临界值6kg/m),存在过构造带发生煤与瓦斯突出的重大安全风险。
        陶二矿2219工作面、首采煤柱工作面等区域位于突出危险区,没有开采保护层,且位于2007年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点以深,存在发生煤与瓦斯突出的风险。
        2.安全监控系统
        4-5月份陶二矿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共中断20.05 小时,存在安全监控系统不稳定运行的重大风险。
      (二)水害重大风险
       1.奥灰水
       郭二庄一坑矿井下组煤采区工程距离奥灰顶界面30m左右,云驾岭矿九一采区9#煤工程与下伏奥灰含水层层间距为35m左右,存在揭露封闭不良钻孔、断层及其他隐伏导(含)水构造,发生奥灰突水重大安全风险。
       2.洪水
       进入雨季,矿井存在因灾害性天气引发暴雨洪水导致淹井的重大安全风险。
       (三)其它方面重大风险
       郭二庄二坑二采区北翼同一煤层布置29204切眼、29204风巷、北翼辅助运输巷、四采回风道下段、矸石充填巷共5个掘进工作面,存在同时掘进、超能力生产的重大安全风险。
       三、冀中股份公司
       (一)“一通三防”重大风险
       1.煤与瓦斯突出
       东庞矿东庞井2616皮带巷将揭露落差为5 m左右的正断层f341、落差4.3m左右的正断层f340,21218底板岩巷将揭露落差为5m左右的正断层,21218轨道巷将揭露两条落差分别为3.2m、2.2m左右的正断层北f318、北f319,三维地震预测21212底板岩巷将揭露两条落差分别为0-8m、0-7m的正断层DF15、DF16,存在过构造带发生煤与瓦斯突出的重大安全风险。
       2.瓦斯管理
       葛泉矿葛泉井1623回采工作面接近向斜轴部,5月份回风流5月份日均瓦斯最大0.46%,风量720m3/min ,瓦斯绝对涌出量3.31m3/min,较其他回采工作面瓦斯量增大,存在瓦斯超限的重大安全风险。
       3.通风系统
       东庞矿东庞井-300动力电缆计划6月份进行更换,更换期间存在因供电系统故障导致无计划停风的重大安全风险;
       东庞矿北井9200采区二期补轨道巷掘进工作面与9200采区轨道巷贯通,存在通风系统紊乱造成瓦斯积聚的重大安全风险。
       葛泉矿东井11917运输巷分别与1199运料巷、1199上运输巷贯通,存在通风系统紊乱造成瓦斯积聚的重大安全风险。
       章村矿22604运料绕道与原2602运料巷贯通,存在通风系统紊乱造成瓦斯积聚的重大安全风险。
       4.安全监控系统
       冀中股份公司已联网且上传的煤矿安全监控系统4-5月份共中断257.21 小时,占同期冀中能源集团总中断时间403.82小时的63.7%,其中西庞井中断219.85 小时,存在安全监控系统不稳定运行的重大风险。
       (二)水害重大风险
       1.老空水
       东庞矿东庞井21110轨道巷沿21112工作面采空区掘进,21112采空区预计积水量约12万m3,存在采空区突水的重大安全风险。
       邢台矿51115(里)工作面临近51117探巷的积水区域,预计积水量约7679m3,在受老巷、采空区积水威胁区域作业,存在老巷、采空区突水的重大安全风险。
       2.钻孔水
       邢台矿7620工作面过补40钻孔,该钻孔封孔资料不详,存在作业时发生透水的重大安全风险。
       3.防水设施
       东庞矿东庞井6#煤开拓工程准备安装防水闸门,存在未完成防水闸门建设进行防水闸门以里开拓、掘进作业,突水后不能有效避灾的风险。
       4.洪水
       进入雨季,矿井存在因灾害性天气引发暴雨洪水导致淹井的重大风险。
       (三)冲击地压重大风险
       冀中股份邢东矿2129工作面受北部2123、2124和2125工作面采空区和南部F22断层影响,为大煤柱开采,具有弱冲击危险性,存在发生冲击地压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你公司要按照我局《关于印发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发布制度的通知》(冀煤安监〔2019〕37号)第十三条的要求,对上述重大安全风险,制定管控措施,落实分级管控责任,加强风险管控,确保人员、技术、措施、资金、时限等落实到位,确保安全生产。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2019年6月5日
作者:张书良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