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业务文件 >
2019-06-17 10:51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发布开滦集团六月份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的通知

冀煤安监〔2019〕54号
 
开滦集团:
       为构建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严防风险演变为隐患,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关口进一步前移,我局根据远程监察、高风险煤矿会诊体检、专项检查等方法辨识评估,认为你公司存在一些重大安全风险,需进行重点管控。现通知如下:
       一、能源化工股份公司
    (一)“一通三防”重大风险
       1.瓦斯管理
       5月2日吕家坨矿6193轨道巷工作面15:30甲烷超限最大值3.20%、持续32分钟,16:13超限最大值3.40%、持续5分钟,16:31超限最大值3.37%、持续36分钟,17:16超限最大值3.04%、持续10分钟,存在瓦斯超限发生事故的重大风险。
       4月4日,范各庄矿2429采面上隅角甲烷超限最大值1.08%、持续5分钟,存在瓦斯超限发生事故的重大风险。
       2.通风系统
       范各庄矿3573上山与2575上山贯通,存在通风系统可靠性降低的重大风险。
       吕家坨矿6193切眼与6193轨道巷贯通,-800水平西翼皮带运输系统(三部)与-800西大巷六横川贯通,存在通风系统可靠性降低的重大风险。
       3.安全监控系统
       你公司已经联网且上传的煤矿安全监控系统4、5月份共中断526.75 小时,其中吕家坨矿中断190.09 小时,存在安全监控系统不稳定运行的重大风险。
       (二)水害重大风险
       1.老空水
       吕家坨矿5879里轨接近5887积水区,预计积水1064 m3存在工作面透水事故的重大风险。
      范各庄矿2425SX掘进工作面上覆2427S采空区有积水,在2429S风道掘进时已疏放完毕,因时间较长,可能形成二次积水,预计积水量30000m3,上覆2423SX工作面刚回采结束,采后形成31000m3的积水空间,对2425SX设计工作面施工,存在未按规定探放水引发透水事故的重大风险。
       2.洪水
       进入雨季,矿井存在因灾害性天气引发暴雨洪水导致淹井的重大风险。
       (三)其它方面重大风险
       1.人员位置监测
       你公司已联网且上传的煤矿人员位置监测系统4、5月份共中断1146.80 小时,其中,范各庄矿中断153.98 小时,存在人员位置监测系统不正常运行的重大风险。
        二、煤业公司
       (一)“一通三防”重大风险
       1.煤与瓦斯突出
       钱家营矿九采区中部回风石门掘进工作面距8煤层法向距离2.8m,1100中央轨道山瓦斯测试巷掘进工作面距12煤层法向距离2米,存在煤与瓦斯事故的重大风险。
       唐山矿0060皮带巷掘进工作面距9煤层法向距离5.2m,存在煤与瓦斯事故的重大风险。
       东欢坨矿-950南一采区皮带下山揭露9煤层,存在煤与瓦斯事故的重大风险。
       2.瓦斯管理
       唐山矿5月8日凌晨1时07分主扇风机因35kV电压波动导致无计划停风,造成井下0292瓦斯超限; 5月23日12时24分Y394采面回风瓦斯超限7分57秒、最高浓度1.6%,Y390料边眼11时42分瓦斯超限23分40秒、最高浓度1.80%,存在瓦斯超限发生事故的重大风险。
       3.通风系统
       东欢坨矿-950中央采区12-1回风山与-950上部轨道平石门贯通,存在通风系统可靠性降低的重大风险。
       林西矿1690回风巷贯通0600石门,存在通风系统可靠性降低的重大风险。
       钱家营矿八采新回风山与-600西皮带巷行人通路贯通,2077E运煤边眼掘进工作面与十采下部平石门贯通,2971边眼掘进工作面与九采一运石门贯通,三水平暗立井上车场(主石门侧)掘进工作面与暗立井绕道贯通,存在通风系统可靠性降低的重大风险。
       4.安全监控系统
       你公司已联网且上传的煤矿安全监控系统4、5月份共中断526.75 小时,其中钱家营矿中断89.89 小时,东欢坨矿中断86.38 小时,存在不稳定运行的重大风险。
      (二)水害重大风险
       1.奥灰水
       唐山矿0291风道掘进工作面前方300米处存在DF36断层,地面三维地震综合探查成果显示该断层可能连通奥灰含水层,存在导通奥灰水突水淹井的重大风险。
       赵各庄矿4137西下采煤工作面最大突水系数0.076MPa/m,存在导通奥灰水突水淹井的重大风险。
       2.老空水
       东欢坨矿3095运道上方为8煤层3085采空区,3085工作面回采完毕后运道采空区动水量0.1 m3/min,根据其运道标高分析,Z-10~Z-20测点前36m、Z-23~Z-33、Z-41~Z-43、Z-44~切眼四处为低洼的积水空间;唐山矿0291风道掘进工作面距0290采空积水区30米、积水量3070 m3,存在工作面透水事故的重大风险。
       3.洪水
       进入雨季,矿井存在因灾害性天气引发暴雨洪水导致淹井的重大风险。
       (三)冲击地压重大风险
       唐山矿完成了冲击地压鉴定和评价工作,鉴定为冲击地压矿井,岳胥区评价为具有弱冲击危险区域,存在防冲机构、人员、资金、措施等落实不到位组织岳胥区生产引发冲击地压事故的重大风险。
       (四)其它方面重大风险
       你公司已联网且上传的人员位置监测系统4、5月份共中断1146.80 小时,其中东欢坨矿中断196.00 小时,唐山矿中断187.05小时,存在人员位置监测系统不正常运行的重大风险。
       三、蔚州公司
      (一)擅自违法生产建设的重大风险
       蔚州公司冀鑫煤矿视频监控系统长时间断线,存在主观破坏视频监控系统、进行违法违规生产的重大风险。
       (二)“一通三防”重大风险
       1.瓦斯管理
       单侯矿4月1日5303上隅角超限最大值1.30%、持续5.5分钟,5月9日5303综采工作面上隅角超限最大值1.20%、持续5分钟,存在瓦斯超限发生事故的重大风险。
       (三)其它方面重大风险
       崔家寨矿定于今年关闭退出,回撤期间作业地点多、人员分散,存在安全技术措施制定不及时,不按安全技术措施作业的重大风险。
       四、承德兴隆矿业公司
       承德鑫发矿业有限公司117采面6月份预计封闭,封闭后中央采区调整通风系统,存在通风系统不可靠的重大安全风险。
       你公司要按照我局《关于印发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发布制度的通知》(冀煤安监〔2019〕37号)第十三条的要求,对上述重大安全风险,制定管控措施,落实分级管控责任,加强风险管控,确保人员、技术、措施、资金、时限等落实到位,确保安全生产。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2019年6月5日
作者:张书良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