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机关党建 > 监察风采 >
2019-05-05 09:24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强化风险预控 实现精准监察 --邯郸分局许杰

       2018年,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分局各项工作部署,坚持十步十字工作法,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共查处安全隐患126条,其中重大安全隐患4条,停头停面4次,停用设备3台(次)。
       一、超前风险预控、找准监察重点。按照分局“立足三个层次开展风险预控”的要求,预防式监察时根据矿井年度采掘衔接表、重大工程施工计划,逐项研判风险点,明确时间节点,找准薄弱环节,定期调度管控,监察时重点验证。如通过云驾岭矿采掘衔接计划发现一采区12105采煤工作面接替三采区12301采煤工作面,12301采煤工作面已回采过半,一采区回风下山未贯通,12105工作面尚未开工掘进,研判出该矿可能存在采区不能实现分区通风或隐瞒掘进工作面的风险。在每周向矿总工程师杨某询问管控措施及进度时,杨某总说等一采区回风下山贯通后再掘12105上、下巷,绝对不违规生产。监察时着重验证该风险的管控情况,陪检人员闪烁其词的回答,引起了我的警觉,直奔一采区回风下山查看情况,现场人员不正常的反应,印证了我的想法,最终查实了云驾岭矿提供虚假情况隐瞒掘进工作面的违法行为。
       二、聚焦监察重点、实现精准监察。依托排查出的风险,监察前制定精准的监察内容清单和现场检查清单,监察时照单核实,对发现的问题集中讨论,确保问题提的准。年初研判出云驾岭矿12808工作面处于矿井深部,瓦斯含量大,瓦斯治理水平较低,抽采系统不完善,存在瓦斯超限的风险,监察前将该工作面回风甲烷传感器数据变化、临时抽采泵站设置、通风旬报、容易积聚瓦斯的上隅角和回风巷超前支护段巷道两帮列入监察内容清单和现场检查清单,监察时通过检查监控系统、通风旬报发现瓦斯涌出异常变化的线索,现场检查时直奔关键地点,测量上隅角及回风巷超前支护段巷道两帮瓦斯,最终查实了该矿上隅角瓦斯积聚(3m3空间瓦斯浓度达到2%)的重大问题,现场立即下达撤出人员作业命令,升井后监察组人员进行了集中讨论,重点分析瓦斯积聚时是否有人作业、现场瓦斯员是否已经发现该隐患、瓦斯抽采方式及钻孔布置是否合理、问题如何处置,确保案件办理依法依规。
       三、强化警示约谈、提升监察效果。分局一再强调,查处的典型问题、重大隐患,要倒查导致隐患产生的根源,是制度缺失,还是管理不到位,是意识淡薄,还是明知故犯,对关键人员开展警示约谈,让监察效果最大化,让涉事人员受到教训,让其他矿井受到警示。作为一名监察组副组长,坚持秉承分局精神,主动分析查处的问题,找出症结所在,如2018年11月18日陶二矿22112采煤工作面进风巷甲烷传感器超限事故,值班人员通过远程监察发现问题后,我和2名同事立即赶赴现场,通过资料分析、现场核实,确认瓦斯超限原因是该工作面进、回风巷之间的联络巷风门因常时间打开,导致工作面风量减少,且此时进风巷伪顶冒落,蕴含的瓦斯大量涌出,导致瓦斯超限,针对该矿通风管理不到位,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立即停止该工作面生产作业,同时报请分局,当天在现场召开警示约谈会,约谈了邯矿集团总经理、安全副总经理、陶二矿党政领导,由邯矿集团责令陶二矿停产整顿5天,对回采副矿长给予免职,其他责任人给予相应处分。
       四、发挥企业作用、抓住三类煤矿。2018年12月22日对磁县前岭公司双随机监察时,发现该公司受相邻矿井停止排水影响,矿井水文地质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原安全设施设计中首采区及通风系统均需修改,我们立即向分局进行了汇报,责令该矿停止井下施工,24日分局组织磁县煤办、磁州煤业公司及其所属煤矿的矿长和投资人,在磁县县政府召开资源整合煤矿警示教育会,要求强化监管措施,一是要加强火工品的管理,火工品实行由磁州煤业及磁县煤办共同审批,定量供应;二是严格执行开工审批制度,开工掘进、启封密闭必须经磁州煤业公司批准,发放开工许可证后方可作业;三是井口建立公示牌,对当月井下生产地区,各地区作业人数进行公示;四是各矿要维护使用好主要出入井口安装的视频监控系统。
 
作者:许杰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