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高层声音 >
【新华社】国家煤监局:大多数事故存在“不培训就上岗”等问题 2019-04-17 09:08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新华社合肥4月11日电(记者程士华)记者从全国煤矿安全培训工作现场会获悉,2018年19起较大事故,其中有13起存在不培训就上岗等问题,占比高达68%。同时,占事故总数90%的零星事故,也普遍存在培训缺失等问题。国家煤矿安监局要求,下一步要加强培训教育素质提升工作,煤矿企业要按职工工资1.5%比例,足额提取教育培训经费。
       10日,在安徽省淮北市举行的全国煤矿安全培训工作现场会上,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黄玉治说,煤矿行业安全培训工作滑坡问题突出,2018年发生的224起事故,90%以上是零星事故,都存在着培训不到位、违规操作、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2018年19起较大事故,其中有13起存在不培训就上岗等问题,占比高达68%。有的煤矿企业安全培训走过场,甚至乱培训、假培训;培训机构鱼龙混杂,开办条件降低,培训教材陈旧、设施老化、实操设备不足,信息化建设滞后等问题比较普遍。特别突出的是,随着煤矿开采深度不断增加,瓦斯、水害、冲击地压等灾害风险程度不断加重,灾害重、风险高与从业人员素质低、高素质人才匮乏的矛盾更加凸显。
       黄玉治要求,要加快建立煤矿企业从业人员素质提升体系,“人”的保障上,在要把有能力、有意愿的人放在管培训、提素质的领导岗位,选准选优专职管理人员,配足配强师资力量;在“财”的保障上,要按照职工工资1.5%的比例,足额提取教育培训经费,科学确定使用方向,重点向员工技能培训、专业人才培养倾斜;在“物”的保障上,要强化教学硬件配置,健全信息网络,完善设备设施,改善教学条件,提升教学质量。
   

        来源: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网站
        责任编辑:李振营
作者:wl (责任编辑:hebmaj)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