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机关党建 > 监察风采 >
2019-04-15 09:25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敬业拼搏做煤矿安全守护人 --冀中分局王信辉

        我始终坚守“敬业拼搏、担当奉献”的工作信念,在2018年的行政执法中查处重大事故隐患2条,重大问题2条,责令采掘工作面停止作业6次,有力促进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坚定不移做煤矿安全守护人。
        一、切中要害,找准风险点
       坚持对煤矿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梳理、排查,超前研判,做到切中要害,找出风险点,实现风险超前管控。2018年4月,在对东庞矿北井进行重点检查前召开的预备会上,我提出了低瓦斯矿井个别瓦斯检查工责任心不够,夜班工作时易犯困,且夜班矿井管理人员相对其他班次人员少,督促检查相对也少,容易出现瓦斯假检、漏检现象。最后商定将瓦斯检查工夜班检查次数和检查地点的真实性作为本次对东庞矿北井在瓦斯监察方面的检查重点。
        检查结果证明本次超前研判是正确的,我在检查时发现:东庞矿北井瓦斯检查原始记录显示瓦斯检查工孙某4月8日2时10分至4时45分,分别对9210回采工作面、9205轨道巷掘进工作面、9205皮带巷掘进工作面进行了第二次瓦斯检查。人员位置监测系统的《入井轨迹列表》中显示孙某4月7日夜班23时44分以后未再进入上述地点,矿方解释说是由于当班人员定位卡故障原因导致上述问题的发生。为了证实第二次未进行瓦斯检查,我收集了《2018年4月份东庞矿北井瓦斯巡回检查路线》,确定了每个瓦斯检查工正常巡检路线和巡检时间周期;调取了《东庞矿北井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图》,确定了井下人员位置监测系统的设置情况,对井下人员行走路线所经过的基站进行了进一步确认;调取了夜班瓦斯检查工孙某4月8日当班所负责巡检地区的其他部分人员位置监测系统轨迹信息,确认其当班人员定位卡使用正常且未进入该工作地点进行二次检查,填写的第二次检查记录为假检的违法行为属实,东庞矿北井瓦斯员进行假检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铁证如山。对矿罚款柒拾万元,对主要负责人罚款三万元。
瓦斯假检违法行为的严查重处,警示了辖区煤矿,强化了对瓦斯检查工作的管理,树立了瓦斯无小事,低瓦斯矿井因瓦斯检查治理不到位也有可能发生瓦斯事故的理念。
        二、注重平时积累,方可用时无忧
        东庞矿是冀中分局辖区内唯一一个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几年来我见证了该矿从低瓦斯矿井到高瓦斯矿井,最后升级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的演变过程。作为东庞矿的联络员,我注重收集该矿在技术、管理方面的资料,掌握其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同时也深知责任重大,如果监察、督促整改不到位,煤矿就会“带病作业”,发生事故的几率就会增大,群死群伤的事故也不能从根本上得以避免。我平时通过远程监察系统及时掌握东庞矿的安全动态,注重对其历次安全监察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梳理、分类、建档,结合年初的风险预控监察,发现东庞矿在防突措施制定、审批以及安全管理方面存在问题较多,东庞矿虽然升级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但是矿井在安全管理、措施审批、防突措施落实及执行到位上还远远没有跟上,重视程度亟待提高。2018年5月对东庞矿开展“一通三防”专项监察时把防突设计措施的制定、审批的薄弱环节作为了监察重点。我在检查中发现,东庞矿把21222轨道巷第十组、第十一组迎头瓦斯抽放钻孔设计作为《东庞矿21222工作面防突专项设计》中区域防突措施的补充,未经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检查时第10组钻孔已施工完毕,所掩护的巷道段也已掘进完毕,第11组钻孔正在施工,做出了责令立即停止21222轨道巷、21222皮带巷掘进工作面作业的现场处理决定,并和本次检查中发现的其他4条重大安全隐患合并立案处罚对东庞矿及矿长实施大额处罚款。这次违法行为的查处,对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也产生了极大的触动。
       通过本次检查使东庞矿深刻认识到未严格履行防突措施审批问题的严重性,补充设计是对原设计变更后的补救措施,仍需经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履行审批程序,不仅仅是企业技术负责人签字的问题,而是企业在技术层面审核把关,并督促煤矿实现把防突措施落到实处、瓦斯治理到位的问题。不按规定履行审批程序,可能因补充设计编制存在缺陷,上级公司未及时发现并予以纠正,导致盲目施工发生事故。
        三、抽丝剥茧找线索,去伪存真查问题
       东庞矿始终是分局乃至省局监察的重中之重。2018年6月,省局领导带队抽调省局及各分局精干专业力量对东庞矿进行检查,我作为主联络员,为了保证监察效果,提前做好了详实的检查方案,人员分工明确,内容全面。到矿后监察人员直接分头到相关区队收集资料达800余份,通过3天的封闭检查,按照方案所列检查内容核实资料。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发现东庞矿存在提供虚假资料、不执行监察指令、不按设计施工等26条安全隐患。其中我和赵立冬、韩德兴2名同志通过对大量资料细致认真的抽丝剥茧、去伪存真,发现了2913轨道巷掘进工作面过构造破坏带时,没有进行连续区域验证;2914轨道巷掘进工作面区域验证单显示允许进尺25米,实际进尺26.4米的两个重大问题,本次检查在严格落实“十步十字”工作法的基础上,做到了“收集资料快、调查取证快”,最终责令东庞矿8个掘进工作面停止掘进、1个回采工作面停止生产、对矿实施大额罚款。
       成绩的取得与领导的支持和同志们的配合密不可分,下一步,我将继续严格落实省局“十步十字”工作法,按照省局党组部署和分局具体安排,不断创新监察执法手段,做煤矿安全的守护人,为煤矿安全监察事业继续做贡献!
 
 
作者:王信辉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