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业务文件 >
2019-04-09 16:53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发布冀中能源集团二季度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的通知

冀中能源集团:
       为构建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严防风险演变为隐患,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关口进一步前移,我局根据远程监察、高风险煤矿会诊体检、专项检查、行政许可审查、事故调查等方法辨识评估,你集团 公司二季度存在一些重大安全风险,需进行重点管控。煤矿重大安全风险如下:
        一、超能力生产的重大风险
        峰峰集团大社矿《2019年2月末三量计算基础表》回采煤量33.7万吨、可采期3.7个月,虽制定采取了3月份计划月产量由10万吨降至8万吨的限产措施,仍不符合《防范煤矿采掘接续紧张暂行办法》的规定,存在4、5月份超能力生产的重大风险;大淑村矿4月、5月回采煤量可采期不符合规定,存在超能力生产的重大风险;九龙矿南三采区一翼同一煤层布置15236上、下顺槽,15240上、下顺槽共4个掘进工作面,存在超过规程规定采掘工作面数量、超能力生产的重大风险;羊东矿生产地区主要布置在五二采区,生产相对集中,存在超过规程规定采掘工作面数量、超能力生产的风险。邯矿集团郭二庄矿二坑二采区北翼同一煤层布置29204切眼、29204风巷、北翼辅助运输巷、四采回风道、矸石充填巷共5个掘进工作面,存在超过规程规定采掘工作面数量、超能力生产的重大风险;峰峰集团对各煤矿下达2019年原煤产量计划和生产经营标煤量两个指标,存在超能力下达生产计划和超能力生产的重大风险。
        二、擅自违法生产、建设的重大风险
        河北天成矿业有限公司、磁县旭源矿业有限公司、磁县戎利矿业有限公司、磁县昱武矿业有限公司、磁县前岭矿业有限公司2018年12月23日至今,因环保问题被责令停产停建,存在未经复产复工验收擅自恢复生产建设的重大风险;邯矿集团阜平矿持有的《矿产资源勘查许可证》于4月1日到期,存在证照过期非法勘探的重大风险;冀中股份东庞矿西庞井1月10日开始联合试运转,在批准的5个半月联合试运转期间存在各系统运行不稳定、不可靠的重大风险。
        三、瓦斯超限、煤与瓦斯突出的重大风险
       峰峰集团大社矿92620、92624采煤工作面位于突出危险区,区域防突措施不开采保护层,存在进入突出危险区发生煤与瓦斯突出的重大风险;九龙矿15247S采煤工作面绝对瓦斯涌出量超过20m3/min,回风瓦斯浓度长期处于0.6%左右,存在瓦斯超限重大风险。冀中股份东庞矿东庞井2616皮带巷掘进工作面前方揭露f341 H=5m、f340 H=4.3m两条断层,21103外皮带巷车场及煤仓掘进揭露2号煤层,存在不按规定采取防突措施,过构造带、石门揭煤时发生煤与瓦斯突出的重大风险;葛泉矿东井在一采区煤柱工作面掘进时需与老巷贯通18次,存在巷道贯通时瓦斯积聚的重大风险。
       四、突水的重大风险
        冀中股份邢东矿1227运输配巷接近SF66、SF65断层,邢台矿西井9100采区断层发育,9100采区轨道、运输、运矸上山掘进接近F4、F25断层,在受底板奥灰水突水威胁区域进行掘进作业,存在不按规定探放水导致突水的重大风险;东庞矿北井9207皮带巷掘进前方接近F3断层煤柱,葛泉矿东井东二采区7#煤轨道、运输上山,葛泉井F404断层探巷接近冲积层煤柱,存在冲积层探查不到位、随意变动防隔水煤柱、擅自进入防隔水煤柱进行掘进作业发生突水的重大风险。
       五、冲击地压事故的重大风险
        冀中股份邢东矿未按照冲击地压鉴定结果进行冲击地压危险性评价并采取措施,存在发生冲击地压事故的重大风险。
       六、通风系统不可靠的重大风险
      冀中股份东庞矿北井9205工作面回采期间,工作面内有两条老巷,回采前期通风方式两进两回,回采后期通风方式两进一回,存在过老巷时通风系统不可靠的重大风险。
      七、安全监控系统不能稳定可靠运行的重大风险
       冀中能源集团联网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一季度共中断1008.2小时,其中新屯矿中断345.4小时,万年矿中断169小时,羊东矿中断146小时,存在不能稳定可靠运行的重大风险。
        八、提人运输事故的重大风险
       峰峰集团新屯矿、大社矿、万年矿、新三矿、大淑村矿、九龙矿、磁县旭源矿业有限公司、磁县戎利矿业有限公司、磁县昱武矿业有限公司、冀中股份东庞矿东庞井、东庞矿西庞井、邢台矿、葛泉矿葛泉井、东井副井、邯矿集团郭二庄矿二坑副井提升人员的设备,检测有效期二季度陆续到期,存在不按规定检测继续使用发生运输事故的重大风险。
       九、人员位置监测系统不能正常运行的重大风险
        冀中能源集团联网煤矿人员位置监测系统一季度共中断5023.9小时,其中葛泉矿中断990.5小时,章村矿中断931.4小时,存在人员位置监测系统不能正常运行的重大风险。
        十、全国煤矿事故警示的重大风险
        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百吉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李家沟煤矿“1·12”重大煤尘爆炸事故,该矿506非正规连采工作面采空区及与之联通的老空区顶板大面积垮落,压缩采空区气体形成强气流,从与采空区连通的巷道冲出,吹扬起巷道内沉积的煤尘,达到爆炸浓度;506连采工作面使用无MA标志设备和非防爆车辆,非防爆四轮运煤车点燃煤尘,导致煤尘爆炸。要吸取事故教训,有效管控采掘工作面临近或揭露老空老巷时出现顶板大面积垮落、煤尘堆积导致事故的重大风险。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鲤坑煤矿有限公司鲤坑煤矿“12·28”较大窒息事故,该矿-100米区段43#西采面切眼上山掘进面布置在煤层背斜轴部,构造应力大,瓦斯含量相对较高,巷道煤炭垮落导致瓦斯、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异常涌出,造成作业人员窒息死亡。要吸取事故教训,有效管控瓦斯、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异常涌出、浓度高造成作业人员窒息死亡的重大风险。
        陕西省延安市华龙煤业有限公司宝塔区贯屯煤矿"12·24"较大瓦斯爆炸事故,对停风地点501盘区东翼皮带巷里段只做栅栏封闭,该矿喷浆队5名工人在未排放和检查瓦斯的情况下,违规打开栅栏进入盲巷作业,携带的非防爆手 机引起盲巷内积聚的瓦斯爆炸。要吸取事故教训,有效管控未排放、检查瓦斯违规进入盲巷作业的重大风险。
        你集团公司要按照我局《关于印发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发布制度的通知》(冀煤安监〔2019〕37号)第十三条的要求,对上述重大安全风险,制定管控措施,落实分级管控责任,加强风险管控,确保人员、技术、措施、资金、时限等落实到位,并将重大安全风险的管控方案及管控情况及时向省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和监管部门报告。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2019年4月4日
作者:张书良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