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业务文件 >
2019-04-01 10:18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印发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发布制度的通知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印发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发布制度的通知
冀煤安监〔2019〕37号
 
各监察分局,机关各处室、有关事业单位,各煤矿企业:
        为构建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严防风险演变为隐患,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关口前移,我局制定了《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发布制度》,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2019年3月27日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发布制度
 
        第一条 为构建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严防风险演变为隐患,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关口进一步前移,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以下简称省局)创新监察工作方法,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煤矿重大安全风险界定。安全风险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四个等级。本制度所称煤矿重大安全风险是指煤矿极易造成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安全风险。
        第三条  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内容包括以下45项:
       (一)建设项目(生产接续)中安全设施设计,新水平、新采区、新工作面设计,施工队伍资质,工程施工顺序,建设项目生产等5项。
       (二)矿井生产中证照、开采范围、安全出口、多水平生产、工作面布置,生产系统、生产工艺、主要设施设备发生重大变化,采掘工作面开口、初采初放、过断层、过破碎带、临近或揭露老空老巷等采场状况有较大变化等7项。
       (三)通风系统中专用回风巷、反风演习、通风系统调整、巷道贯通等4项。
       (四)瓦斯防治中石门揭煤、封闭的停工区、瓦斯排放、瓦斯涌出大或异常,突出矿井进入突出危险区、过构造带等6项。
       (五)火灾防治中启封火区1项。
       (六)水害防治中地表水、采空区(老窑)积水、水淹区积水、底板奥灰水、防隔水煤(岩)柱等5项。
       (七)矿井供电中矿井高压供电1项。
       (八)副井提升中提升人员1项。
       (九)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试验或推广应用4项。
       (十)停工停产时间30天及以上矿井复工复产1项。
       (十一)矿井井口启封、闭坑2项。
       (十二)远程监察信息化系统中安全监控、人员位置监测、水害风险预警与防控、视频监控等系统预警4项。
       (十三)“三报表两图纸”即采掘开修工程月报表、火工品用量月报表、用电量月报表和采掘工程平面图、通风系统图等审查分析预警1项。
       (十四)煤矿安全设备检测检验1项。
       (十五)汛期极端天气预警1项。
        (十六)事故调查处理及全国煤矿较大及以上事故警示1项。
         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可通过监察执法或监督检查、行政许可审查、远程监察、事故调查、“三报表两图纸”审查分析、分片包联等方法辨识评估确定。
        第四条省局机关处室、各分局、事业单位根据职责分工提供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并进行汇总分析。
        (一)安全监察一处负责提供第三条第一款第十二项、第十三项以及分片包联工作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风险;负责汇总分析“三报表两图纸”审查分析预警和远程监察信息化系统的联网情况、系统可靠性、稳定性等方面的重大安全风险。
        (二)安全监察二处负责提供安全监控、人员位置监测、视频监控等系统预警,煤矿建设项目“三同时”监督检查、行政许可审查中预警和分片包联工作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风险;负责汇总分析煤矿建设项目“三同时”监督检查、行政许可预警的重大安全风险。
       (三)科技装备处负责提供安全监控、人员位置监测等系统预警,煤矿安全设备检测检验存在的和分片包联工作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风险;负责汇总分析设备检测检验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
       (四)事故调查处负责提供安全监控、人员位置监测等系统预警,事故调查处理及全国煤矿发生的较大及以上事故警示预警和分片包联工作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风险;负责汇总分析事故调查处理和全国煤矿发生的较大及以上事故警示预警的重大安全风险。
       (五)统计中心负责提供省局带班值班人员、调度值班人员查看安全监控、人员位置监测、水害风险预警与防控、视频监控等系统预警信息,汇总分析安全监控、人员位置监测、水害风险预警与防控、视频监控等系统预警和汛期极端天气等可能导致的重大安全风险。
     (六)救援指挥中心负责提供安全监控、人员位置监测等系统预警的重大安全风险。
     (七)各分局负责提供、汇总分析第三条第一款第一项至十三项、分局带班值班人员查看安全监控、人员位置监测、水害风险预警与防控、视频监控等系统预警、较大及以下事故预警的重大安全风险。
     (八)带班值班人员负责向统计中心提供查看安全监控、人员位置监测、水害风险预警与防控、视频监控等系统的预警信息。
        第五条省局机关处室、各分局、事业单位按职责分工对预警信息进行安全风险分析评估,确定风险类型、风险因素、风险点、风险后果等,以煤矿企业及煤矿为单位,提供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提交汇总分析报告。
        第六条实行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会商制度。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发布前,召开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会商会议,对煤矿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进行风险评估。
        第七条预警信息会商形式。可通过省局和分局视频会议系统进行视频会商,或根据需要在分局进行现场会商。
        第八条  预警信息会商时间和内容,省局一般在每季度末的5天内会商,会商下季度煤矿重大安全风险;各分局一般在每月末的3天内会商,会商下个月煤矿重大安全风险。
        第九条省局组织的预警信息会商,由局长或分管局领导主持,安全监察一处负责,有关处室、事业单位和各分局相关人员参加。
        第十条各分局组织的预警信息会商,由各分局局长主持,分局全体人员参加,省局联系的处室应派人参加。安全监察一处联系邯郸分局,安全监察二处联系冀中分局,科技装备处联系冀东分局,事故调查处联系张家口分局。
        第十一条  实行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分级发布制度。省局向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及有关产煤市政府煤矿安全监管部门以文件形式发布;分局向辖区内其它煤矿企业、煤矿、有关产煤县(市、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以文件形式发布。
        第十二条实行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定期发布制度。省局每季度发布一次,时间一般在每季度初3日内,发布本季度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各分局每月发布一次,时间一般在每月初3日内,发布本月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预警信息发布工作。
       第十三条各煤矿企业、煤矿对发布的重大安全风险要加强风险管控,及时制定管控措施,确保人员、技术、措施、资金、时限等落实到位。
       第十四条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及其它煤矿企业每季度将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的管控情况向省局、分局和省、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报告。
       第十五条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煤矿远程监察情况月度通报制度》同时废止。
 
 
作者:张书良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