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9-03-12 09:17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河北煤矿安监局召开全省煤矿水害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培训研讨会

 
        3月8日,我局组织召开了河北省煤矿水害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培训研讨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刘正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安全监察一处处长牛银海主持会议,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及其股份公司、煤业公司、蔚州公司、峰峰集团、邯矿集团、冀中股份以及所属19处使用预警系统的煤矿的地测防治水副总工程师、地测防治水部门主要负责人、主管技术人员和5个建设单位有关人员参会,共计92人。
        会议由参与系统设计建设的4名专家分别从建设过程、操作使用、数据分析等不同角度进行讲解,其中,河北煤科院副院长陈志辉介绍了系统建设情况,北京微度沃克公司软件工程师郭晓敏讲解了软件平台、系统预警模块设计和功能、用户管理及权限设置,我局统计中心陈文龙介绍了软件的操作使用、参数设置,并进行功能演示,河北煤科院总工程师李玉宝讲解了微震监测的原理、应用和数据分析。与会人员就讲授课程进行了提问,交流了系统使用操作技巧,在优化界面、优化功能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刘正林总工程师就加强业务培训提出3点要求,一是大家要认清系统在水害防治工作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充分将计算机、大数据和云技术运用到水害防治工作中,减轻防治水工作人员的负担,提高效率,逐渐摆脱防治水工作报告、措施定性不定量的束缚。二是系统定位要准确,系统是落实《煤矿防治水细则》的重大决策,河北在全国率先践行细则中“探、防、堵、疏、排、截、监等综合防治措施”有关“监”的规定,高起点、高标准、技术含量高,功能全面,软件交互科学,切实解决了对突水水源、通道和水量的分析预警。三是解决了“会用”系统的问题,大家要用好系统,充分发挥系统的作用。刘正林总工程师强调:煤矿水害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是煤矿水害预警信息化零的突破,煤矿企业要制定管理办法,省局也将出台相关办法规范系统使用;建设单位要与河北煤科院通力合作,以实用为目的,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系统的融合、数据采集和传输技术,完善核心功能;加强培训,确保分局每名监察员都会操作使用,结合风险煤矿重大安全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推动煤矿水害预警与防控工作。
作者:王庆林 (责任编辑:admin)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