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2019-02-11 11:44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中国煤炭报 2019年2月2日四版刊登河北煤矿安监局工作报道

今年将狠抓三个关键
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本报讯记者李仁堂报道近日,记者从河北煤矿监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河北煤监局将狠抓三个关键,即抓好瓦斯治理关键,抓好水害防治关键,抓好小煤矿关键,防范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以实现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将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0.1以下的目标。
        抓好瓦斯治理关键。河北煤监局继续加大力度,严厉打击瓦斯突出、瓦斯超限违法行为。要求对发生突出事故的煤矿,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对防突指标造假的煤矿,一律责令停止作业;严厉打击实施非正规采煤方法的煤矿,一经发现,一律停产整顿直至关闭;严厉打击瓦斯监测数据造假、钻孔造假、计量造假等煤矿,对存在瓦斯超限作业的煤矿,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对掘进工作面局部通风不能实现双风机、双电源且自动切换的煤矿,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对采煤工作面使用局扇等正压通风方式稀释隅角瓦斯的煤矿,一律责令停止作业。
        抓好水害防治关键。河北煤监局将从严开展水害高风险矿井安全“体检”。要求对落实老空水害防治“四步工作法”、“三专两探一撤”措施不到位的煤矿,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对未查明矿井采空区、废弃老窑积水情况,冒险组织生产建设的煤矿,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对受承压水、老空水等突水威胁,采掘作业未按规定进行探放水作业的煤矿,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同时,该局继续严厉打击探放水过程造假,对采掘工作面探放水原始记录、钻孔质量验收记录、区域治理钻探验证等探放水原始记录造假的煤矿,一律责令停止作业;对超探放水允许距离掘进的、允许掘进通知单造假的煤矿,一律责令停止作业;经调查取证认定为受突水威胁未按规定探放水的煤矿,一律停产整顿。
        抓好小煤矿关键。河北煤监局要求对列入2019年关闭退出公告的煤矿,要及时注销相关证照;对列入关闭退出计划的煤矿,要逐矿查清现状;对双停煤矿,采取定期监察和“双随机”抽查等措施,防止死灰复燃;对正在建设的小煤矿,要撤销安全设施设计批复文件,责令其停止施工;对正常生产小煤矿,要责令停产。此外,河北煤监局还将持续开展“双随机”零点行动等监察。
作者:李仁堂 (责任编辑:admin)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