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2019-01-07 14:39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中国煤炭报2019年1月5日二版刊登河北煤矿安监局工作报道


 
 
河北煤矿瓦斯及水害防治技术逐渐成熟
  本报讯 记者李仁堂报道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河北省煤矿企业安全科技成果汇报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河北省煤矿在装备水平、技术水平等科技工作上取得长足进步,煤矿瓦斯、水害防治技术逐渐成熟。
  在装备上,河北省煤矿采掘机械化水平大幅提高,高效开采技术基本成熟,综采综掘装备先进可靠,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保证了煤矿安全高效生产。
  在技术上,河北省煤矿瓦斯、水害防治技术逐渐成熟。特别是以复杂条件下低透气性突出松软煤层群卸压开采为代表的瓦斯治理成套技术的突破和成熟,成功地解决了高瓦斯矿井安全生产难题。河北冀中能源集团研发的区域超前治理防治水新技术,利用地面多分支顺层定向钻孔技术和径向射流造孔技术进行区域注浆改造,逐步实现了从突水淹井死人、突水淹井不死人、突水不淹井不死人再到不突水的转变。
  在监管监察方面,河北煤监局建成了包括安全监测监控、人员位置监测、煤矿视频监控、水害预警防控系统在内的远程监察系统,实现了灾害实时监测和超前预警。
  河北煤监局要求,大力组织科技攻关工作,健全组织机构,制定保障措施。推广实行技术项目负责人制度,对每一个科技项目有可能产生的经济效益进行全面调研、论证、评估并给予一定的调研开发资金,项目研究成功,给予重奖。开展科技攻关,建立全员参与小改小革发明创造的“五小成果”推广应用体系,调动广大职工的创新创造积极性。
  本次安全科技成果汇报会议,共有100多名科技工作者参加,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交流了煤矿安全科技工作的经验和做法,12家单位介绍了煤矿安全先进适用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与应用情况,24家科研院所、生产厂家展示了永磁电机、定量装载等科技装备、产品。
 
作者:李仁堂 (责任编辑:admin)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