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2018-02-12 10:20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十三五”安全监察能力建设规划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十三五”安全监察能力建设规划
 
 
 
 
 
 
 
 
 
二0一七年十二月
 
 
 
 
 
前  言
      “十三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阶段,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着诸多挑战。煤矿安全在安全生产领域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对加强安全监管监察能力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制了《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和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监管监察能力建设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对煤矿安全监察机构执法能力建设进行了统筹规划设计。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规划》要求,提高河北煤矿安全监察保障能力建设,编制《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十三五”安全监察能力建设规划》。编制的重点是完善煤矿安全监察工作条件,提高监察执法效能和信息化水平。
 
 
 
 
 
 
 
一、加强煤矿安全监察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加强煤矿安全监察能力建设是保障煤矿安全监察工作科学有效的重要措施
      近年来,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不断加强煤矿安全监察能力建设,提高监察执法水平,为促进河北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做出了很大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河北煤矿企业开采历史悠久,煤炭赋存结构复杂,水、火、瓦斯等自然灾害严重,煤矿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事故风险仍然较大,煤矿安全监察工作面临诸多挑战,任务十分艰巨,提高煤矿安全监察能力建设,是“十三五”期间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
(二)加强煤矿安全监察能力建设是完善煤矿安全监察体制建设的需要
      “十二五”期间,安全监管监察体制改革取得了很大成效,中央直属的煤矿安全监察体制不断完善,对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制定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能力建设规划,明确监管执法装备及现场执法和应急救援用车配备标准,加强监管执法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保障监管执法需要”,对煤矿安全监察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强煤矿安全监察能力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总局《规划》的重要内容。
(三)加强煤矿安全监察能力建设是提升煤矿安全监察水平的重要途径
      到2016年底,河北省共有煤矿148处,其中正常生产矿井39处,正常建设矿井33处,双停矿井53处,去产能矿井23处。高瓦斯矿井13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11处;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和极复杂矿井37处;2016年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共开展监察执法503矿次,查处隐患2186条,下达执法文书3331份,行政罚款3100万元,监察执法任务十分繁重,由于现场执法装备落后,煤矿监察人员有时只能凭经验,靠眼看、耳听、手摸等查找事故隐患,存在执法争议现象。通过加强煤矿安全监察能力建设,依靠科技手段,进一步提高煤矿监察执法工作的科学化、效能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提高行政执法工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改进当前依靠行政管制、人盯死守的传统监管监察方式和手段,创新监察执法方式,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远程预警、应急救援指挥等方面的能力亟待加强。
二、河北煤矿安全监察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建设原则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提高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效能为关键,以健全煤矿安全监察信息体系为重点,以增强煤矿安全救援指挥能力为保障,以强化煤矿安全技术支撑体系为手段,以完善煤矿安全监察教育培训水平为载体,以提升煤矿安全监察队伍能力建设为基础,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健康权益,为实现河北煤矿安全状况的根本性好转做出新的贡献。
(二)总体目标
     到2020年,河北煤矿安全监察执法体系更加完备,安全监察能力投入保障机制更加健全,执法效能和事故防范能力显著提升,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在煤矿安全监察执法中的作用,实现煤矿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提高对重点煤矿企业远程监察能力。
(三)建设原则
    统筹规划、标准引领。根据河北煤矿安全监察执法的特点规律,强化对河北煤矿安全监察能力建设的顶层设计,确保监察执法能力向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和现代化发展。
夯实基础,强化基层。坚持重心下移、保障下倾。围绕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的工作职责和重特大事故预防需要,加强监察分局一线执法能力建设,筑牢煤矿安全监察的前沿防线。
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加快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化技术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事故调查等环节的应用。按照保障需要、适度超前的要求,推进煤矿安全监察技术支撑、教育培训、事故预警防范信息化,煤矿安全监察远程执法有突破性进展。
整合资源,提升效益。充分利用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安全监察能力建设已有成果和依托我局自身条件,整合同类型项目功能和需求,避免重复建设,切实发挥投资效益。
三、主要任务
(一)提高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效能
      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监察职责的意识。推进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一体化监察执法,加强对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的监察执法。持续改善省局及各监察分局的执法工作保障条件。建立完善安全监察基础设施、执法装备及现场执法和应急救援车辆补充更新机制。到2020年,省局及各监察分局的基础设施、执法装备等工作保障条件明显提升,安全执法效能显著提高,事故调查处理的科学性和时效性进一步增强。
(二)健全煤矿安全监察信息体系
      根据总局“一张网、一张图、一张表、一盘棋”信息化体系建设要求,建立我局煤矿安全监察综合信息化体系。进一步强化我局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完善河北煤矿信息资源、监察业务系统、应急调度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系统运维管理等信息化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煤矿安全监察信息相关设施和网络建设,加强与重点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信息网络和终端节点建设,形成互联互通、适时监察、实时指挥的信息系统。基本形成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信息规范完整、动态信息随时调取、执法过程高效协同、应急处置快捷可视化的煤矿安全监察机制,有效防范煤矿安全事故发生,提升河北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效能。到2020年,煤矿安全监察执法、煤矿信息在线监测、风险预警防控、应急救援指挥等一体化体系建成运行,为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科技信息支撑。
(三)增强煤矿安全应急救援指挥能力
      改善省局和分局应急救援远程决策处置工作条件,完善事故抢险救援指挥联动机制,提升远程通讯、数据采集、辅助决策和现场指挥效能。充分利用“煤矿事故风险分析预警平台”,建成应急救援队伍、救援专家、大型物资装备等基础数据库,实现辅助救援决策功能。经过事前先期响应、态势研判、协同现场指挥、资源统筹保障,使应急救援处置实效显著提升。
(四)强化煤矿安全技术支撑体系
     增强安全科技支撑与先进技术在煤矿安全监察和事故调查工作中的应用,依托河北煤矿安全技术中心实验室等现有资源,根据河北省煤矿灾害事故情况及煤矿安全监察技术支撑的需要,配备事故分析鉴定需要的专业装备,使省级技术支撑实验室(安全技术中心实验室)具备专业事故预防分析鉴定能力,具备煤矿瓦斯、煤尘爆炸、火灾、水灾、机电、运输、电气、职业卫生等事故原因技术分析鉴定能力,符合事故分析鉴定和执法效果评估需要。
(五)完善煤矿安全监察教育培训工程
      实施“互联网+”安全宣教战略,通过网络云计算、虚拟仿真、现实模拟、移动互联等技术,创新安全管理人员网络教育培训模式,实现网络培训普及化、常态化,打造集煤矿安全监察教育网络培训功能和信息管理功能为一体的服务平台。完善煤矿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综合实训设施,开展煤矿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实操实训。加强煤矿安全培训和考核业务保障职业能力建设,完善相关考试考核基础设施和专业装备,通过远程考试、监控及实操考试仿真模拟等形式,促进考试考核及信息管理数字化、标准化、系统化,推动考试考核向纵深发展,全面提高培训和考试考核质量。到2020年,载体多样、效果明显的教育培训和考试考核体系建成运行,安全培训和考试考核科学化、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进一步提升。
(六)提升煤矿安全监察队伍能力建设
      全面推进煤矿安全监察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强化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培训,进一步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拓展学习内容、评估学习效果,鼓励并支持监察员进修与履行职务有关的学历学位。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优化年龄结构和专业配比,严格落实交流轮岗制度,加大干部培养力度。强化干部监督考核,完善相关制度手段,切实将考核结果纳入干部综合评价体系。到2020年,建成“心系矿山、公正清廉、担当尽责、创新争先”的煤矿安全监察队伍,监察执法和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高。
四、重点项目建设
(一)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工作条件保障项目
——建设冀南区域安全宣教中心。建设多功能报告厅、视频监控室、煤矿事故情景再现等特殊用房。
——购买干部交流用房。省局购买2套、四个监察分局各购买5套,计22套。
——监察执法车辆更新。省局更新5辆、四个监察分局各更新3辆,共计17辆。
——建设执法装备库(室)及执法装备更新。省局和四个监察分局各建设1个执法装备库(室),共计5个。
——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要求,配备(更新)监察执法装备。
(二)煤矿安全监察信息化综合项目
——建立、完善煤矿事故风险分析平台。搭建、完善全省煤矿监察数据云平台,承载煤矿安全监察、应急管理、视频会商等云服务,存储煤矿基础数据、煤矿瓦斯监测、人员定位等数据。建成综合信息发布、数据分析应用、可视化展示等系统,为远程监察执法提供决策辅助。集成煤矿安全监察执法系统、煤矿基础数据管理系统,实现事故调查取证、执法文书数字化,为现场执法提供技术、数据支持。
——整合利用现有数据和计算存储资源,建设煤矿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建成煤矿企业风险预警与防控在线监测联网省级平台。实现煤矿企业、监察分局、省局三级联网,及时准确提取、分析煤矿各项安全数据,为煤矿安全监察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建设一个省级数据灾备中心。选取一个监察分局作为数据备份中心,实现异地备份,安全存储的目的。保证各项数据安全。
——建设省局调度会商、数据采集和预测分析平台。配备事故统计、数据采集、模拟验证等装备。
(三)煤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保障项目
——为省局和分局配备矿山事故应急救援指挥车。
——为分局增配移动救援指挥平台,完善全局应急救援指挥系统。
(四)煤矿安全监察科技支撑项目
——建设完善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业务保障单位业务用房工程项目,为安全技术中心、统计中心及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解决业务用房,为煤矿安全监察提供支撑。
——建立事故分析鉴定实验室,完善升级现有实验室基础功能和环境配套,承担煤矿事故灾害分析鉴定工作,为煤矿事故灾害调查提供技术依据。
——建设矿山热害、矿山尘毒和噪声、矿山放射性、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等矿山职业卫生实验室,为今后开展矿山职业卫生分析检测与评价工作提供硬件配套。
(五)煤矿安全教育培训项目
——补充配备网络培训装备。完善网络教育培训平台,配备网络直播录播系统、视频编辑制作系统装备、网络视频设备、相应教学仪器设备及远程学习管理系统,充分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建设安全生产教育网络虚拟现实培训。
  ——补充配备考试考核装备。完善和补充远程考试、远程实时监考和远程智能身份识别验证设备,补充配备网络考试终端设备、实操考试仿真模拟系统和设备,建立完善学员信息、考核颁证、信息查询、报表统计等考试考核系统。
(六)煤矿安全监察队伍能力建设项目
——建立河北煤监干部学习培训基地。以河北煤矿安全培训中心或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安全技术中心为依托,每年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增加设备设施,补充学习教材,更新考试题库。
——联系高等院校开展委托培养。定期定额选送监察员到高等院校在职进修,取得与履行职务有关的学历学位。
——健全专家教授聘用长效机制。建立专家数据库,利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聘请专家教授培训授课和参与重大监察执法活动。
五、投资估算和资金来源
(一)投资估算
重点项目初步估算投资约 24913万元(见附表)。其中: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条件保障项目7740万元;煤矿安全监察信息化综合项目4515万元;煤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保障项目362万元;煤矿安全监察科技支撑项目5950万元;煤矿安全教育培训项目2746万元;煤矿安全监察队伍能力建设项目3600万元。
(二)资金筹措
煤矿安全监察执法能力建设规划所需资金,由中央预算内投资解决。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成立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十三五”安全监察能力建设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规划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规划主要任务,政策措施和目标,落实重点工程项目资金,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动规划各项任务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二)严格项目管理,发挥投资效益。加强对项目的实施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总局和地方政府有关规定,落实招投标、合同管理、工程监理、竣工验收等制度,规范项目建设。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审计。
(三)强化监督考核,及时总结评估。把项目建设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范围,健全监督考核机制。对项目实施动态监测,在规划中期和末期,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对规划的内容进行优化调整,改进实施方案,确保规划项目发挥最大的效益。
 
 
 
 
 
 
 
 
 
 
 
 
 
 
 
 
 
 
 
 
 
 
附件1
投资估算汇总表
 
序号 工程名称 总投资 基础设施 专业装备 其他费用
投资 建设内容 投资 建设内容
(万元) (万元) (m2 (万元) (台/套) (万元)
  合       计 24913 10250 10080 14363 2607 300
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工作条件保障 7740 4500 3280 3240 1324  
(1) 冀南区域安全宣教中心建设项目 2500 1800 1300 700 3  
(2) 购买干部交流用房 2200 2200 1980   22  
(3) 监察执法车辆更新 340     340 17  
(4) 建设省局、分局执法装备库 500 500 500   5  
执法装备配备、更新 2200     2200 1280  
煤矿安全监察信息化综合项目 4515 300 500 4215 13  
(1) 煤矿事故风险分析平台 1115     1115 1  
(2) 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 2500     2500 1  
(3) 省级数据备份中心 600 300 500 300 1  
(4) 调度综合指挥平台及装备 300     300 10  
煤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保障项目 362     362 10  
(1) 应急救援指挥车辆 150     150 6  
(2) 应急救援指挥移动平台 212     212 4  
煤矿安全监察科技支撑项目 5950 3450 5000 2500 670  
(1) 事业单位业务用房工程项目 2850 2850 5000      
(2) 事故分析鉴定实验室 1900 400   1500 500  
(3) 职业卫生实验室 1200 200   1000 170  
煤矿安全教育培训项目 2746     2746 290  
(1) 补充配备网络培训装备 890     890 107  
(2) 补充配备考试考核装备 1856     1856 183  
煤矿安全监察队伍能力建设项目 3600 2000 800 1300 300  
(1) 河北煤监干部学习培训基地 3300 2000 800 1300 300  
(2) 委托培养监察员 100         100
(3) 购买专家服务 200         200
 
 
 
 
 
作者:admin (责任编辑:hebmaj)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