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 > 国家矿山安监局要闻 >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保障矿山安全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1月15日,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锦生主持召开局党组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上来,着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深刻认识系统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峻形势,刀刃向内反思检视自身差距,狠抓党风廉政责任落实和对“一把手”的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要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审批、执法监督、裁量权基准等工作,建立权力运行有效制约机制。要进一步加强纪检队伍自身建设,选优配强专职纪检干部,巩固深化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内部监督管理,提高纪检干部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找准职责定位,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到矿山安全监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扎实推进矿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实化细化。
 
       会议要求,要深刻吸取河南平顶山天安煤业十二矿“1·12”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教训,全力指导善后处置工作,严肃开展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要强化瓦斯、水、火、冲击地压等重大灾害治理,落实落细各项安全管控措施。要督促矿山企业以瓦斯防治为重点,对通风系统、瓦斯治理等进行深入大排查,及时整改消除风险隐患。要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隐蔽工作面、不顾安全超能力超强度生产、各种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切实加大“督政”力度,严防以保供名义放松对辖区矿山安全监管。要针对春节前后安全麻痹放松、生产冲动强烈的特点,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强化落实联系指导、包保巡查、驻矿盯守责任,全面压实春节前后矿山安全防范责任。
(责任编辑: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