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安全生产月”专题报道:监察执法二处组织召开“安全生产月”工作推进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河北局“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要求,6月1日下午,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监察执法二处召开辖区煤矿“安全生产月”工作推进会。冀中股份总工程师、安监部及各矿党委书记、矿长参会。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的工作要求提出了具体措施,并通报了5月31日夜查7处煤矿汛期矿领导和主要通风机房、压风机房等重点岗位值班值守、应知应会情况,以及通过视频监控和人员位置监测系统检查矿领导下井带班情况。
       会议强调,矿工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我们必须深入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践行新时代煤矿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并以此作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讲安全”最终要抓好落实,“会应急”要确保井下全员掌握灾变处置措施,“五带头”一定要落实岗位上、职责中、考核里,并持续常态化开展,杜绝侥幸心理,确保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要求各矿常态化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做到明责、知责、尽责、履责,落实“五带头”中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的要求,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好下井带班的头,按照《关于开展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的通知》《矿山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组织隐患排查治理,提高风险隐患排查质量,严格管控井下电气焊风险,切实将内部施工队伍纳入各矿管理,扎实开展安全培训和水害、大面积停电等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各项责任落实到位。
       会议对“五带头”做了深入阐述,宣贯了监察执法二处《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措施》,组织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
(责任编辑: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