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习贯彻 >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印发实施方案在矿山安全监察系统大兴调查研究

        近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印发《关于在矿山安全监察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安排在矿山安全监察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矿山安全监察事业新局面。

        《方案》指出,在矿山安全监察系统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必然要求,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调查研究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注重与一线矿工和基层监管监察人员谈心交流;坚持实事求是,认真检视矿山安全生产各项政策措施的操作性和实效性;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分析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和系统内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坚持攻坚克难,多到问题隐患突出、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地方去,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坚持系统观念,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方案》强调,要立足岗位职责,突出重点、直击要害,结合实际确定调研内容。调研内容要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矿山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聚焦运用新发展理念破解矿山安全发展难题,推动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区域性、系统性矿山安全风险,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聚焦矿山安全监管监察体制运行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聚焦推进矿山安全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完善矿山安全法规标准体系、推进依法行政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聚焦深化瓦斯、水、火等灾害超前治理和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强化风险监测预警,推动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聚焦矿山安全基础建设的重大问题,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和企业现场安全管理、用工管理、安全培训等工作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聚焦矿山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短板,强化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等工作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聚焦矿山安全监察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大问题,整治监察执法“宽松软虚”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聚焦基层监管监察人员和广大矿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及长期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方案》要求,要结合矿山安全监察系统实际,按照6个步骤推进调查研究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找准安全生产差距和短板,找到破解难题的管用办法和有效路径。要严明工作纪律,开展调查研究要轻车简从、厉行节约,力戒形式主义,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不影响调研对象单位正常工作。要坚持统筹推进,紧扣国家局党组年度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矿山安全监察全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具体举措、实际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hebma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