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两会”进行时:党组书记、局长沈少波带队开展矿山明察暗访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全国安全生产防范视频会议工作部署,深刻吸取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新井煤业公司“2・22”边坡坍塌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维护全国“两会”期间河北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少波带队对石家庄市部分露天矿山开展“四不两直”暗查暗访。检查组一行轻车简从,直接深入矿山采场一线,重点检查矿山企业停产停建及安全技术落实情况,并对地方政府安全监管巡查盯守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沈少波指出,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河北省作为首都的政治“护城河”,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责任重大、意义非凡。地方矿山安全监管部门和矿山企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当前矿山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须臾不能放松的担当精神,狠抓责任措施落实,以实际行动和良好成效践行“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
       沈少波强调,矿山安全监管部门和矿山企业要深刻吸取内蒙古露天煤矿坍塌事故教训,科学研判、精准辨识本地区本企业重大安全风险,研究制定针对性管控措施,强化跟踪问效和防控评估,严防措施制定浮于表面、落实于纸面。矿山监管部门要严把复工复产关口,严格验收程序和标准,认真对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开展露天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问题,要推动督促矿山企业系统治理、源头整改,特别是灾害治理不到位、露天矿山边坡角超设计等问题必须要盯住不放,问题整改前坚决不予复工复产。要严格落实停产停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三项措施,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以及地方政府领导包保责任,综合采用人防、技防等措施,加大安全巡查频次和力度,确保真停、停到位,严防明停暗开、违法开采、非法盗采等严重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wl)